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风格弱转化 大小盘股此消彼长

2014年04月09日 16:4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相较于昨日沪深市场各主要指数悉数收出红盘的靓丽成绩单,今天A股市场再接再厉,将战果继续扩大,但略有不同的是,昨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开出2%以上的罕有涨幅,今天上述两种指数虽然仍然保持上涨,但涨幅环比出现回落,反而是创业板继续高歌猛进,显现出强劲反弹势头。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105.24点,上涨0.33%;深证成指报7511.25点,上涨0.03%;中小板报4844.38点,上涨0.73%;创业板指数则领跑A股,报1370.46点,涨幅为1.43%。

  从盘面来看,支撑昨日大盘强势上涨的最大功臣银行板块和非银金融板块今天出现明显回调,跌幅双双位居第一、第二位,这种权重股涨势熄火的局面也对大盘今日走势形成明显的拖累,虽然同期除这两个板块外,其他26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尽数上涨,但涨势已经较前一交易日出现明显回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距离2100点关口仅仅一步之遥的上证综指,今天终于在收盘时站在该点位上方,显示出市场对近期持续发酵稳增长政策的心理认可仍然略微占据上风。与此同时,深证成指近日的飘红则显得十分艰难,全天来看,虽然早盘一度高开,但全天大部分时间均呈现下跌态势,直至尾盘才小幅翘尾翻红,这与昨日低开高走、倍受青睐的行情大相径庭,而这也成为佐证市场风格微变的有力线索。

  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昨日蓝筹股受捧,成长股超跌反弹的市场逻辑今天逐步转向成长股唱主角,蓝筹股降温。一方面,随着前期正回购的陆续到期,近期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展开正回购接力,市场流动性市场保持在紧平衡状态,这导致存量资金的换仓与否成为决定板块指数涨跌的关键。另一方面,跟随前期大盘指数的杀跌,创业板也展开估值去泡沫化进程,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今天成长股的上涨释放了更大空间。第三,虽然稳增长政策出台成形在即,但本周既是年报、季报业绩的集中披露期限,同时也是三月份和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出炉的窗口期,受2月份经济疲弱因素影响,不少投资人对3月经济回暖仍存有疑虑,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稳增长政策的正面作用形成对冲。

  总的来看,短期内影响市场的主要原因仍然是流动性以及中国经济下行与政策托底之间的博弈,此消彼长之间,蓝筹股与中小盘股之间还将展开分化。建议投资人保持谨慎,轻仓应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