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抄蓝筹弃成长 市场风格虽换难转

2014年03月25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稳增长预期渐浓的背景下,近期市场风格持续偏向大盘蓝筹股,而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却接连出现逆市大跌的情形。本周一,主流资金更是出现罕见的进“沪”出“深”的现象,两市收盘还是遭遇了12亿资金的净流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推动大盘蓝筹股脉冲上涨的,除了阶段上行的稳增长预期外,京津冀等区域规划的升级,也为相关板块的脉冲提供了导火索。然而,现阶段的稳增长更多是托底的意味,很难带动周期股整体反转;再加上区域规划还只是远景规划,短期对相关概念股的业绩刺激十分有限,因而此次地产股引领的周期脉冲很难具备持续性,所谓的风格转换也很难真正成行,提醒投资者仍要保留一定的谨慎心态。

  进沪出深 12亿资金离场

  近一年以来,市场很少出现沪强深弱的格局,资金一边倒进“沪”的现象更是难得。不过,近来稳增长预期的渐浓,却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当前市场沪强深弱的格局。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8.66点,涨幅为0.91%,报收2066.28点;深成指全日也微涨32.19点,涨幅为0.44%,报收7273.76点。创业板指数则延续上周的下跌态势,昨日继续下跌22.55点,跌幅为1.59%,报收1397.29点,失守1400点整数大关。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出现小幅净流出的格局。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入26.34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38.75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12.40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其中,申万钢铁、房地产、建筑材料、交通运输及非银金融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3.22%、2.93%、2.21%、1.65%及1.65%;而计算机、传媒、医院生物、通信、家用电器及电子指数逆市下跌,全日跌幅普遍在1%左右。

  昨日的资金流向情况与行业指数的表现基本一致。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房地产、金融服务、建筑建材、交通运输及黑色金属板块成为资金净流入居前的几大板块,全日净流入额分别为26.39亿元、10.45亿元、6.13亿元、5.91亿元及5.76亿元,基本上都是清一色的“周期兵”。相较而言,信息服务、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及信息设备等板块则成为资金净流出居前的几大板块,净流出额分别为22亿元、9.48亿元、9.01亿元、7.51亿元及7.27亿元。

  蓝筹暂受捧风格转换难成行

  2000点关口的保卫战,市场频现大盘蓝筹股护盘,这一方面有相关消息的刺激,比如说京津冀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另一方面也与稳增长预期提升密不可分。然而,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场出现脉冲上涨的蓝筹板块,多是由与京津冀规划沾边的周期股所引领,某种程度上短炒的意味更浓。毕竟,当前的稳增长主要是为了对冲经济过快下行,因而周期股的业绩依然堪忧。

  除此之外,目前主板与创业板之间的跷跷板走势也很难持续。长久以来,创业板是市场交投的活跃中心,一旦创业板出现趋势性的见顶回落,则跑路潮势必会重挫市场的交投情绪,进而影响主板市场的表现。从这个角度来看,短期主板涨、创业板跌的走势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市场在此关口也就不具备真正的风格转换基础。

  策略方面,进入3月下旬,市场弱势下行的主基调已然确立,即便稳增长预期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产生一定的托底效应,但整体偏弱的大趋势很难扭转,当前投资者首要任务还是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