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风格博弈决定行情走向 反弹趋势有望持续

2013年09月24日 09: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经历中秋“小长假”后,昨日公布的9月份汇丰PMI初值超出市场预期。当天,沪深两市均高举高打,出现了主板与创业板同步攀升的热火朝天局面。上证综指重回2200点上方,深证成指则出现2%以上的涨幅。创业板指数突破1300点整数位,改写历史新高纪录。但目前市场出现了舆论向低估值蓝筹倾斜、机构却继续加码创业板的微妙局面。

  汇丰PMI超预期

  9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初值显示中小企业景气度回升延续,宏观经济持续回暖。

  对于9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51.2的最新数据,星石投资分析认为,其中的最大亮点是“新订单指数初值”创下6个月新高,“新出口订单指数初值”6个月后再次站在荣枯线上方。这表明,在内需和外需双向驱动下,包括政府稳增长拉动投资撬动内需,美欧等主要贸易伙伴经济持续向好,外需显著回升。由此,带来需求端回暖,驱动中小企业景气度回升和宏观经济持续回暖。

  另一大亮点在于“产出指数初值”51.1,创五个月新高,较上月终值略有回升。分析认为,这表明中小企业生产稳定、继续保持扩张;产出指数回升幅度不大,显示生产端仍然较为谨慎,我国制造业依然深受产能过剩问题困扰。

  反弹趋势有望持续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创新高,与9月中旬社会用电量等高频数据传达出的信息较为一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9月上旬社会用电量增速显著降低而引发的宏观经济掉头向下的担忧。分析师均认为,短期内A股整体下行风险进一步降低,反弹趋势有望延续。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时伟翔认为,市场最关心的两个问题是宏观预期和流动性环境,这两方面最近都出现改善。他以“轻舟已过万重山”来形容当前的市场形势,“分歧最大的时点刚刚过去,市场的波动性也将在未来几周中下降。”

  实际上,节前大盘蓝筹股的回调是在银行股和沪深300从今年6月份的低点1849点以来放量大涨了24.9%和近37%的基础上出现的。长城基金认为,大盘出现震荡回落是正常现象。无论美国是否退出、何时退出QE,对国内资金状态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市场风格博弈是关键

  与大盘的趋势判断相比,投资者近期更关注市场风格博弈。当前市场分歧明显,研究员唱多蓝筹、机构执着于创业板的景象屡见不鲜。

  有基金业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市场走势还是主要取决于TMT和银行股两大板块的博弈。从目前情况看,TMT和创业板的走势还是非常稳健,创业板还有再创新高的能力。但是,随着创业板的继续上涨,创业板面临的分化震荡的风险也在加大。

  长城基金策略分析师认为,未来银行股的最大看点在中国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金融改革将极大地激发银行的创新能力,对银行的收入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对提升银行的净利润注入新的动力。而近期出台的金融改革的措施和11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可能成为引发这些预期的重要拐点。因此,“从长线看,银行股的行情并没有结束,银行股还有更大的行情。”

  泰信蓝筹精选基金经理柳菁认为,从市场风格上来看,创业板见顶回落、蓝筹股逐步反弹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去杠杆化程度日益加深,结构性行情有望持续。“在目前的市场节点下,环保、科技创新、文化传媒、医药行业的行情将贯穿全年,同时应重点关注主板中传统行业里具备转型能力的大蓝筹公司,以及行业供给明显收缩,有价格上涨趋势的周期类行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