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投资人将迎来首只港股分级基金

2014年04月09日 08:15    来源: 证券时报    

  首只投资港股的分级基金——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基金即将上市,由此,A股市场将出现带杠杆的港股基金产品。汇添富基金日前公告,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基金的子份额恒生A、恒生B将于4月11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不过,该基金目前处空仓状态。

  公告书显示,截至4月3日,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基金仍未建仓,没有任何股票和债券仓位,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99.84%,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006元。基金的总资产12.8亿元,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12.78亿元。

  据了解,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基金成立于3月6日,有效募资总额为12.71亿元,认购户数为13515户。这意味着,在成立一个月后,该基金一直未进行建仓。期间恒生指数经历了先下跌后反弹的“V”形走势,微跌0.07%。

  本次上市交易的恒生A、恒生B的份额均为1.097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2.77%,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97.23%,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据绝大部分。恒生A、恒生B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只有大庆直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和宁波卓洋置业有限公司两家机构投资者,两家公司均为恒生A、恒生B第六大、第七大持有人,并且持有份额也都分别为60万份、55万份。

  作为首只港股指数分级基金,同时也是首只权益类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此前嘉实基金曾发行海外债券分级基金。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基金自1月份开始发售就受到市场关注。该基金问世后,将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便利低门槛,并且可运用杠杆投资港股的工具型基金产品。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分级基金空仓上市,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由于对市场的谨慎,采取缓慢建仓策略;另一个是为了帮忙资金的撤退,要保证帮忙资金撤退前不亏钱。据了解,在4月11日场内份额上市前,4月8日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基金就打开申赎,并可以开始进行定投。

  (刘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