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们迷人6%低风险收益何处寻?公司债分级基金

2014年02月27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宝”类产品收益趋降 部分收益回落1个百分点 记者对比发现

  本报讯(文/表记者吴倩)作为互联网货币基金“宝宝军团”的忠诚粉丝,曾小姐如今已慢慢适应了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下降的节奏。随着春节后资金面渐趋宽松,节前收益率突破6%、7%的“宝宝”收益不断下滑,部分收益比节前回落了1个百分点。而有研究人士认为,后续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将逐渐回归4%左右的正常收益水平。“宝宝”们收益趋降,“宝宝”们迷人的6%低风险收益还能何处寻?

  支招一:公司债 部分年化收益超6%

  “幸福来得太突然,买了半年脱不了手的债终于卖出去了。” 很多债券交易员奔走相告。春节前后,交易机构逐渐进场。而虽然前期短端国债和城投债已经大涨了一番,不过,如果你期待6%的低风险收益,那么,精心挑选交易所企业债、公司债,买入持有到期,收益率还是比较可观的。

  记者查阅交易所数据发现,目前,有不少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的税前年化收益率都超过6%(见表一)。如上交所上市的11马钢01,该债券今年7月17日到期,还有不到半年就到期,持有到期的收益率约达6.04%,年化收益率约达12%。

  在深交所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债中,今年11月底到期的09津滨债到期收益率为7.6686%,折算的年化收益率也超过10%。同样是今年11月到期的09泛海债,到期收益率也有约达7%,年化收益率接近10%。

  “目前债券收益率处于高位,无论是净价收益还是票息收益都非常可观。”万家信用恒利基金经理苏谋东指出,尽管信用环境尚未出现明显改善,但经过去年的大幅调整,部分交易所的公司债已经体现较好的投资价值,通过严密的信用分析,也有掘金的机会,甚至适合个人投资者参与。

  提醒:首选高评级债 尚未出现兑付问题

  据了解,投资者购买交易所债券,购买的过程类似买股票,输入债券代码、买入价和数量即可。最低购买金额为1000元。和股票买卖不同的是交易所债券实行T+0交易、T+1交收的制度,没有印花税和过户费,手续费最高万分之二,具体佣金可以找所在券商洽谈。

  市场人士介绍称,买交易所公司债的风险主要是到期无法兑付。不过,目前来看,还没有出现过无法兑付的问题。如果选择信用评级较高,现金流量较好的公司,发生兑付风险的概率很低。

  “很多长期投资债券的人,买入时是关注到期收益率,并不关注买入后价格的涨跌。”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建议,买债券跟买股票不同,债券投资主要是吃票息,侧重持有到期,博弈价格涨跌反而并不重要。

  而对于投资公司债,市场人士建议:一是相对分散化投资;二是对公司本身有基本的了解,了解其大致的信用情况;三是不要选择剩余期限太长的债,剩余期限在1、2年相对较好。

  此外,购买债券持有到期的个人投资者,个人购买企业债、公司债在利息兑付时,是需要付20%利息税的。缴税日通常在付息日前一天,不想付20%利息税的投资者可以在所持债券付息登记日一个月左右,卖出避税。

  支招二:部分分级基金A份额 收益不输“宝宝”

  可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A类份额,也是可以考虑的重要选择。

  分级基金实际上就是基金公司提供平台,同一只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投资者借钱给B类份额的投资者。借贷的利息有浮动利息和固定利息,有的到期还本,有的无期限永续。

  一般来说,作为资金融出方的A类份额都有明确的约定收益率,相当于债券的票息,这是投资者确保能够获得的。当前市场上A类份额净值约定年化收益率一般为“一年期银行定存利率+3%~4%”,也就是,名义上就能达到6%~7%的年化收益率。

  而投资者在买入A类份额时,是折价或溢价在二级市场买入,从而获得更高或更低的实际收益率。

  以有期限的分级基金A类份额为例,齐鲁证券分析师马刚指出,目前此类基金有12只,大部分剩余期限在5年以内,实际收益率大部分在7%以上,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据截至上周末的数据,海富通增利A剩余年限只有0.53年,到期收益率达6.83%。浦银增利A剩余期限为0.81年,到期收益率也有6.46%。(见表二)

  提醒:投资时限 选较高收益产品

  从过往情况看,分级基金A份额多能实现约定收益率,所以各基金的差别不是很大,选择的时候可以根据资金的时间安排以及收益率的高低来定,时限合拍时,优选约定收益率高的品种。在投资时机的选择上,由于套利机制的存在,A份额的收益率上限在8.5%~9%之间,这就封杀了A份额的下跌空间,A份额会出现高额收益的时候,就是介入良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