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A类集体开门迎客 普遍缩水50%以上

2014年02月18日 08:37    来源: 投资快报    

  从去年6月开始,分级债基遭遇尴尬,优先份额频频遭遇大额赎回,今年市场情况仍未出现改观。由于在牺牲一定流动性前提下实现的收益率吸引力不够,仍无法挽留和吸引资金,今年1月开放申赎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均无一例外出现50%以上的份额大缩水。

  50%以上的净赎回

  随着去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的突飞猛进以及货币基金收益的高涨,分级基金的稳健份额优势渐渐失,在丧失流动性的同时,收益率也没有太多的吸引力。今年以来,陆续有8只定期开放分级债基发布A类份额折算方案公告,在约定收益率普遍不高的情况下,稳健份额均不可避免地遭遇大面积赎回。

  如今年最早打开申赎的中海惠裕纯债分级债基,1月6日开放当天,A类份额当天赎回比例达到64%。而1月9日开放申赎的信诚双盈分级基金,双盈A当日有效申请仅为40.32万元,赎回申请为3.02亿份,赎回比例为53%。这两只基金A类份额的约定年化收益率均为4.4%,缺乏吸引力。

  而1月17日开放申赎的银华永兴分级债基,尽管银华基金将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提高0.5个百分点至4.7%,但依然遭到了投资者的用脚投票。当日永兴A的有效申购申请总额为1443.81万元,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为6.43亿份,赎回比例高达70%,导致永兴B净值杠杆由折算前的2.73倍下降到折算后的1.54倍。

  同银华基金一样,安信基金也将宝利A的约定年化收益率由之前的4.5%提高至5.2%,但依然没有挽留住原有投资者的心。开放申赎当天,宝利A赎回比例高达85%,只有15%的资金愿意继续下一个运作期。

  在1月23日宝利A开放申赎当天,宝利A的有效申购申请总额仅为240.9万元,而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则高达16.75亿份,宝利A折算后总份额为19.67亿份。这样,经过本次份额折算和开放申赎,宝利A份额大幅缩水,仅剩2.94亿份。

  紧随其后,1月27日打开申赎的分级债基长信利众A,赎回率也在50%以上,为63.66 %。当日长信利众A申购总额为51.29万元,赎回总份额为3.29亿份。打开申赎后,长信利众分级基金的总份额为3.89亿份,长信利众B的杠杆倍数降到1.87倍。

  3天之后中欧纯债A打开申赎,净赎回率为51.59 %。当日申购总额为3315.87万元,赎回总份额为2.35亿份,净赎回2.02亿份,中欧纯债B的杠杆倍数降为1.61倍。

  优势渐失吸引力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安信宝利A,上述打开申赎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普遍都在5%以下。而今年前两个月,在节日效应,资金面偏紧加上新股发行密集,上述以牺牲流动性为代价的收益率,自然难赢得投资者的好感。

  不过,最近打开申购的两只分级基金,尽管约定收益率相同,但由于封闭时间的差异,却遭到了截然不同的命运,即瑞福优先(121007)和易方达聚盈A。

  易方达聚盈A是一只淘宝定制基,2月11日首次打开申购份额不仅没有减少,反而逆势上涨。聚盈A2月12日的公告显示,本次确认的聚盈A赎回和转换转出总份额为1.44亿份。申购和转换转入总份额为2.01份,累计净申购5700万元,A类份额也从去年底的3.4亿份增至目前的3.99亿份。

  聚盈A首期如约达到了预定的6%,每期封闭3个月,二期从2月12日至5月12日封闭运作,约定年化收益率仍为6%。

  瑞福优先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也为6%,但这次开放却遭到了约4亿元的净赎回。不过瑞福优先每期的封闭时间为半年。

  众所周知,2013年年末以来,由于市场资金面偏紧,不少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7%。春节后虽然货基收益走低,但仍有不少在6%以上。虽然货币基金的高收益不能维持,但其可与活期媲美的流动性仍让其充满吸引力。

  从投资者的反应可以看出,如果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约定收益率低于5%,那么它在市场上就几乎没有有竞争力。而6%的约定收益率,具有比较稳定的预期,货币基金很难全年收益率真正达到6%以上。2013年资金利率高企,是货币基金投资的“黄金年”,而根据银河证券统计,全市场货币基金(A类)仅取得3.87%的平均收益率。当前,6%亦非大部分货币基金的状态,2月13日全市场货币基金(A类)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是5.36%。

  值得注意的是,A类份额的大面积赎回对于B类来说显然是利空,B类份额的杠杆倍数下降,所谓的具有杠杆的债基就沦为普通债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