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股市双杀 两分级基金恐遭不定期折算

2014年03月11日 08:16    来源: 投资快报    

  周一,大盘受大宗商品暴跌、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等多重利空袭击,沪市大跌2.86%,中证100指数大幅下跌3.16%,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全天跌4.26%。此前已经面临不定期折算的两只分级基金B份额显得岌岌可危。其中,银华锐进距离不定期折算阀值仅一步之遥,而招商中证商品B则可能面临更漫长的商品熊市。

  银华锐进不定期折算近在咫尺

  周一,深证100(159901)指数下跌3.54%,根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银华锐进估算净值为0.2807,跌幅11.91%,距离不定期折算(0.2500)近一步之遥。

  银华基金就发布第六次警示公告表示,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2014年3月6日,银华锐进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不定期份额折算后,银华稳进、银华锐进份额的折溢价率可能发生较大变化。以银华锐进份额为例,截至2014年3月6日,银华锐进份额过去五个交易日的评价溢价率为22.15%,折算后由于杠杆倍数大幅降低,银华锐进份额的溢价率也可能会大幅减少。

  根据数据显示,3月8日,银华深证100净值为0.6460,银华稳进净值为1.0110,银华锐进净值为0.2807,实际杠杆比例为4.6倍,

  自2014年1月14日开始第一次发不定期折算的公告开始,银华锐进成交量近日呈现萎缩态势。统计显示,自1月14日至3月7日,区间的成交量达17722万手,而3月10日的成交量为678万手。过去一年,银华稳进平均溢价率29.5%。

  另一方面,银华稳进1月14日至3月7日期间,区间成交量为5551万手,3月10日成交量为327万手。过去一年,银华稳进平均折价率为10.8%。

  根据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康的报告显示,过去一周,47 只股票进取份额净值16 只上涨,平均回报率为-0.24%,国泰房地产B上涨8.66%表现居前,信诚800 金融B 和银行沪深300 成长下跌超3%居后;价格12 只上涨,平均回报率-1.13%,成交活跃品种多数下跌,银华锐进和申万中小板B 分别下跌4.40%和2.86%,富国创业板B 和国泰地产B 分别上涨2.11%和1.72%,杠杆份额“抗涨易跌”。

  截至上周五,银华锐进净值0.319,深证100 指数下跌约5.19%,将触发向下折算。这也意味着,假如周二深证100指数再下跌1.65%,就将触发向下折算机制。

  大宗商品暴跌,商品B难独善其身

  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全天跌4.26%,招商中证商品B(150097)交易价0.377,单位净值大幅下跌15.34%至0.3200。

  大宗商品的暴跌显然与此前曝出的超日债违约有关,而经济数据不佳则更加重了负担。

  较早前,华尔街交易员和分析师称,中国每一组令人失望的新数据都会让人质疑该国制造企业能否用掉将于今年生产的铜。交易员们说,超日太阳能违约可能也是一个迹象,显示中国打算令其经济朝着更缓慢但更可持续的增长方式转变,这可能会减少对铜的需求。中国消耗全球40%的铜,即使中国对铜的需求略微下降,也可能导致市场供过于求。

  分析人士指出,铜暴跌估计会导致国内有色金属板块下周暴跌,进一步的拖累大盘。而从技术面来看,最能够准确显示股市大盘趋势的沪深300指数最近几年依旧在下跌通道之中。

  根据招商基金3月10日发布公告称,当商品B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达到0.250元后,招商中证商品份额(161715)、招商中证商品A、商品B将进行不定期折算。

  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 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先后已经有3只分级基金由于B类份额跌破阀值,发生向下折算。此前2012年银华鑫利、2013年底银华鑫瑞、资源B曾由于单位净值跌至0.25元阀值或以下,导致分级基金发生不定期折算,对此,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也需要密切跟踪基金行情,避免损失。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