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债基小阳春 股基仍低迷

2014年03月01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流动性宽松以及悲观经济预期的影响,最近一月(1.26-2.26)债市迎来小阳春,中证全债指数上涨达1.67%。股市则受经济下行预期拖累,期间动荡不安,上证综指下跌0.64%, 创业板 指数波幅加剧,下跌1.24%。

  债市复苏, 分级基金中受益最大的当属债券分级B份额。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债券B、 德邦德信中高企债指数分级B 、 嘉实多利分级债券 进取、海富通稳进增利债券B、泰达宏利聚利B、 金鹰元盛分级债券B 、长信利众分级债 B、中海惠裕分级债券发起式B、 工银增利分级债券 B等最近一月净值增长率超过5%。其中泰达宏利聚利B。 金鹰元盛分级债券 B、中海惠裕分级债券发起式B、工银增利分级债券B等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万家添利债券B、泰达宏利瑞利分级债券B、 东吴鼎利分级债券B 、 富国恒利分级债券 B、中欧鼎利债券B、博时裕祥债券B等份额则痛失机会,最近一月净值增长率低于1%。

  二级市场价格方面,天弘同利分级 B虽然净值只上涨1.54%,价格涨幅却达到惊人的43.22%,区间还连拉了几个涨停。该基金1月26日的折价率为30.25%,几乎打了七折,最新的折价率只有1.62%,后市如无净值的配合,价格可能失去上升的动力。嘉实多利分级债券进取、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债券B、 鹏华丰利分级债券B 、金鹰元盛分级债券B、海富通稳进增利债券B、富国汇利 B等份额的价格也有上佳表现。

  从折价率看,目前折价率较高的分级 债基金B份额,包括 长信利众分级债券B 、国联安 双佳B 信用分级债券、金鹰元盛分级债券B、长信利鑫债券B、 融通通福分级债券B 、中海惠丰分级债券B。分级债基金A份额绝大多数都是半封闭的定期开放,少数二级市场交易几只, 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A 、 德邦德信中高企债指数分级A 、泰达宏利 聚利A 、 富国汇利回报分级A 等最近一月二级市场价格涨幅超过2%,主要受到折价率下行以及债市向好的影响。其中泰达宏利聚利A、富国汇利回报分级A两只规模超过10亿元。

  从债市后市展望来看,领先数据显示,经济短期趋稳无望,融资需求预计将继续下降,短期 利率已经出现大幅下降,可以考虑加仓长久期 利率和高等级信用债以捕捉曲线平坦化的价差机会。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鹏华丰泽 B,该产品折价率为4%,剩余期限为0.79年,重仓债的剩余期限普遍在1年以内,与产品本身剩余期限较为匹配,风险较小。

  股票分级B份额方面,不少份额最近一月又以失意收场。 2013年以来,个股活跃,指数持续低迷,而绝大多数股票分级基金都是追踪指数的,下场可想而知。

  上月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B、 瑞福进取 、工银深证100 指数分级B、 银河沪深300成长进取 、 广发深证100指数分级 B、 银华锐进 、 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B 等份额跌幅超过10%。 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 B跌幅超过了20%。国泰国证 医药 卫生行业指数分级B、兴全合润 B两个份额净值表现靠前,其中一个是强势的行业指数,但波动相对较大,而 兴全合润分级 是少有的主动管理的分级基金,兴全 基金公司最近一年来选股能力突出,旗下几只基金业绩骄人。

  从二级市场来看, 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 进取、长盛同瑞 B两只份额价格涨幅超过10%,不过这两个份额的净值均是下跌的,导致溢价率大幅扩大。这两个份额的规模只有几百万,只有少数投资者自弹自唱,难以吸引市场关注。 银华锐进 上月价格下跌超过20%,而且该基金给逼到了面临向下不定期折算的尴尬境地。截至2月25日,银华锐进的净值为0.323元,这就意味着,只要母 基金净值再跌6%-7%左右, 银华稳进 将触发向下不定期折算。根据当前深证100指数的收盘点位核算,也就是说,在深证100指数达到2280左右, 银华稳进 就达到了向下不定期折算条件。对于银华稳进的投资者来说,向下折算是有利的,因为可以获取大部分份额的折价消失带来的额外收益。而对于银华锐进的投资者来说,向下折算极其不利,因为杠杆倍数会有大幅的降低,目前3倍左右的杠杆,降低到1倍。基金公司也是不愿意看到向下折算的,这意味着基金份额的大幅流失。银华稳进和银华锐进两个份额合计规模近170亿元,是场内分级基金的龙头老大。

  除银华稳进外, 浙商稳健 、信诚沪深300A等距离向下不定期折算阀值相对较近,投资者也可以给予关注。对于股票分级B份额,我们认为股市在两会前期市场或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更多的是改革预期驱动的主题结构性机会。受分级 指基投资标的的限制,建议投资者短期保持谨慎态度,以防御为主。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