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理解分级基金的杠杆失灵困局?

2014年04月05日 08:04    来源: 中国网    

  市场的冰火两重天,局部牛熊市演绎得淋漓尽致,体现在分级基金方面,就是涨幅巨大和出行下折的品种同时出现。前者如盛世B和创业板B,后者如银华深证100。截至3月28日,银华锐进单位净值为0.276元,距离其下折阈值只有一步之遥,其标的指数只要再下跌2.02%,该基金将触发下折。

  指数基金全面跑输主动基金

  局部牛市为主动管理基金创造了机会。今年以来,指数基金全面跑输主动基金。可比较的364只股票型主动管理基金中,涨跌幅大于上证指数的跌幅3.23%的有240只,这意味着有65.93%的主动管理基金跑赢大盘;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有142只,占比为39%;一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有28只。混合型基金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可比的289只混合型基金中,有228只跑赢上证指数,162只收益率取得正值,分别占比78.89%、56.06%。而反观指数基金则逊色的多,242在只指数基金中,只有36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仅占14.88%。

  银华分级双雄遭遇困境

  由于下折的预期,银华锐进和银华稳进走出了截然不同的走势。锐进今年以来下跌30.64%,居杠杆股基跌幅首位;复权方式计算,稳进上涨了7.67%。在面临下折时,折价的A类具有做空期权价值,这又是一个经典案例。

  下折不但会使B份额出现大幅下跌,同时也将使该基金的总份额缩减近三分之二,对于银华深证100这一分级基金的豪门是一大重创。截至3月21日,该基金场内总份额220亿份左右,位居分级基金首位,居第二位的申万深成指为70亿份。若银华深证100实施下折,将有可能使其份额低于申万深成指。下折不但使交易价格大幅下跌,还将使杠杆水平大大降低,降低了分级基金的魅力。

  之所以杠杆失灵现象再现,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1、1月20日以来,由于流动性状况的好转,钱荒的缓解,债券收益率下行,导致其A端价格上涨,侵蚀了B端的涨幅。典型如创业板A,自1月20日以来已经上涨了11.24%,远大于创业板B的涨幅;2、投资者对后市的疑虑或看淡,股指期货的贴水可得验证。杠杆股基是市场的风向标之一,其母基金是否折溢价,以及折溢价的程度,反映了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很大程度上起到了信心晴雨表和市场先行指标的作用。

  如何选择合适标的?

  杠杆债基方面,我们分别选取2012年、2013年、2013年下半年、2014年一季度这几个时间段的净值增长率数据,然后通过我们的评价模型,赋予适当的权重,得出“综合收益率”指标。综合收益率4%以上的基金有天弘丰利分级、万家添利分级、富国天盈分级、信诚双盈分级、富国汇利分级、天弘添利分级等,其中天弘丰利分级、万家添利分级、富国天盈分级的综合收益率分别为7.836%、7.192%、6.953%,上述基金的B份额为未来债市转暖时较理想的投资标的。此前我们也曾用此模型来选择债基,事实证明,此模型能充分刻画债基的长期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