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款“雾霾险”产品面世

2014年03月24日 07: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刚刚结束的“两会”中,如何治理雾霾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据了解,与“治霾”有关的建议多达9条,约占环保建议总量的11%。近日有两家险企先后推出三款雾霾险产品,只要投保人因雾霾患上特定疾病,或者空气质量指数达到某一水平,投保人即可获得住院津贴或医疗检查等赔偿。

  今年一月以来四川盆地出现两次比较重的雾霾天气,作为潜伏在大气中的“隐形杀手”,霾的本质主要是细粒子的气溶胶污染,这些粒子可以被人体吸收从而影响身体健康,霾粒子携带的污染物刺激支气管,加重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疾病。

  两险企首推“雾霾险”

  雾霾正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治霾刻不容缓,可是,根据国外经验,治霾一般需要30年左右的时间,在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中,雾霾直接引发的各种疾病高发,尤其是肺癌等呼吸道疾病,专项保险保障的推出成为当务之急。

  据记者了解,日前,已有两家险企先后推出三款雾霾险产品,只要投保人因雾霾患上特定疾病,或者空气质量指数达到某一水平,投保人即可获得住院津贴或医疗检查等赔偿。

  人保财险推出的雾霾险,只对在北京居住或工作的市民开放销售,限量3000份。该产品以35岁为边界划分两个产品价格,提供两种套餐,最低售价78元,最高售价138元。

  与人保财险的雾霾险不同,中国平安推出的雾霾险分为两款,一款是由平安养老险推出的“平安雾霾健康险”,一款是由平安产险推出的“平安雾霾指数险”,两款雾霾险即对雾霾带来的健康损害给予补贴,又能免费为投保人安排身体检查,同时关注空气指数对环境的影响。作为一款“纯指数”保险,平安产险“空气雾霾指数保险”一经上线即受关注,该产品上线不到六小时,首单已于3月19日早晨5时52分顺利承保。

  PM2.5五天超300获赔

  作为针对北京市场的“专属产品”,人保财险推出的雾霾险要求在北京生活,年龄在10岁到50岁之间,凭借身份证或者暂住证的居民,最低缴纳78元,最多缴纳154元,就可以通过人保官网购买这类保险。如果北京市连续5天的PM2.5监控大于300,将一次性给付污染津贴200到300元。另外,在保障期间内,如果因为雾霾引起疾病住院的,可以享受750元到1500元的住院补贴,保险期限为一年,首批保险只有3000份。

  平安雾霾健康险产品,专项承保雾霾下的高发癌症—肺癌,特别关爱儿童和老人,为特定呼吸系统疾病提供住院津贴,保费金额亦可随心搭配。此外,如果连续7天AQI(空气质量指数)指数超过300,保费超过100元的投保人,将获赠肺功能及耳鼻喉检查;保费超过500元的投保人,将获赠肺部CT检查。

  而平安产险推出的平安雾霾指数险,重点关注空气质量指数,一旦所在城市AQI爆表,投保人即可获赔。该产品将于3月19日-26日在平安产险“微门店”上线,面向北京、石家庄、西安、哈尔滨、成都、广州、上海等7城市的居民和游客销售。凡是在4月1日-4月7日居住在上述7城市和去往上述城市旅游、探亲、商务的居民,均可购买相应城市的空气雾霾指数保险。

  这款“空气雾霾指数保险”的最大特点是创新性地将空气质量指数(AQI)直接作为判定是否赔付的依据。与市场上健康类产品不同,这款产品无需判定消费者是否因雾霾致病,只要承保城市AQI累计若干天爆表(累计时间与爆表数值视不同城市而定),消费者即可获得每天50元的“雾霾津贴”。平安产险个人产品部负责人表示,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全社会更广泛地关注空气质量变化对我们生活造成的全方位、长期性的影响,从而更好地推广低碳生活的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该保险产品仅提供电子保单,理赔无需提供出险证明。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表示,雾霾保险目前还是实验性地推出,但它适应了新型风险的出现,对险企和投保人而言都是件好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雾霾保险条款中,是否由雾霾导致疾病成为理赔关键,希望险企能够公布更明确和具体的理赔条件。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