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游“雾霾险”面市受欢迎 第一单目的地为北京

2014年03月20日 20: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李佳佳

  中新网上海3月20日电(记者 李佳佳)推出中国首个旅游“雾霾险”的携程旅行网20日称,该产品上线首日即获得游客咨询和购买,第一单购买的游客来自上海,旅游目的地为北京。

  市场分析认为,从各地的空气指数历史数据来看,中国的旅游“雾霾险”门槛低、获赔几率较高,部分目的地城市或有超过30%的几率。

  3月18日,旅游“雾霾险”在携程网上一经推出就有众多游客咨询,一天内已有多个购买订单,销量上涨很快。拿下第一单的客人是三位上海到北京旅游的市民,预订的是“北京5日赏花团队游”,4月21日到4月25日期间出行。从目前的订单情况来看,购买该险种的客人年龄层覆盖广,年龄最大的是78岁,最小的15岁。

  根据此产品的规则,旅游者在携程网上预订团队游、自由行等旅游产品时,都可以选择“雾霾险”。在保险期限内,如果旅游者到达的目的地城市遭遇雾霾侵袭,并达到约定的空气质量标准并停留不低于2天,将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该保险售价10到15元(人民币,下同)一份,赔偿标准每日50元。如果一次行程中有3天达到赔付条件,那么就是说投保10元可以获赔150元。首批目的地包括6个著名旅游城市北京、西安、哈尔滨、成都、广州、上海。赔付标准是北京、西安累计2天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成都、哈尔滨超过150,上海、广州超过100。

  旅游“雾霾险”推出后,咨询游客的主要问题均落在赔付标准和怎么申请理赔。记者发现,该保险最大的特点是,创新性地将空气质量指数(AQI)直接作为判定是否赔付的依据,而不需要身体不适等其他证明条件。如果旅游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经常超过该保险的规定值,则意味着赔付几率也比较大。以历史数据2014年2月为例,北京空气质量指数达到200以上的天数为11天,占到当月天数39%,也就是说有超过30%的时间可以达到赔付条件。

  “我们开发旅游雾霾险的根本出发点是消费者需求。目前雾霾成为重大民生问题,民众和旅游者对空气质量非常关注,这一保险可以赔偿因空气质量影响旅游感受和体验的损失,让携程的客户得到更好的保障。此次首批目的地都是热门旅游城市,同时它们不同程度受到雾霾的影响。一旦市场和消费者反馈良好,我们将与平安产险合作,覆盖更多目的地城市和旅游者群体。”携程旅游保险业务负责人表示。

  由于该保险3月18日才上线,目前暂时还没有出现理赔案例。不过,最近中国国内一些城市的空气质量接连受到雾霾影响,预计不久之后就会有理赔案例出现。(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