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雾霾险值不值得买? 优势在哪?

2014年03月20日 16:19    来源: 羊城晚报     程行欢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与天气有关的一大波保险产品再次来袭。不过,太阳险、月亮险神马的都已落伍,最近搭载天气顺风车的是雾霾险。

  雾霾险本质为健康医疗险

  羊城晚报记者整理了目前发售的三款雾霾险,从本质上来看均为健康医疗险。其中人保雾霾险的核心保障就是对雾霾带来的健康损害给予补贴。而平安推出的两款产品一款为专项承保雾霾下的高发癌症——肺癌,为特定呼吸系统疾病提供住院津贴;另一款雾霾指数险则是类似月亮险的翻版,事关旅游城市的一项清明假期的短期健康补贴。

  从各个产品的共同点看,都是将空气质量指数(AQI)是否爆表作为理赔标准。如人保雾霾险理赔的一项标准为“只要连续5日空气质量指数监控大于300,将一次性给付污染津贴,最高达300元”;而平安雾霾健康险也是以AQI指数超过300为理赔标准,如果连续7天爆表,保费超过100元的投保人,将获赠肺功能及耳鼻喉检查;保费超过500元的投保人,将获赠肺部CT检查。

  爆表依据标准存在争议

  按发达国家的治理经验,彻底解决雾霾问题至少要花30年时间。作为一项创新的尝试,这一险种的推出获得了普遍赞誉,更多保险公司也表示在精算研发当中,有计划推出与雾霾相关的产品。

  不过也有人提出疑问,很可能成为未来一项主要医疗健康的产品,仅以空气质量“爆表”来进行理赔,是否科学?因为呼吸道产生的疾病,是不是完全与雾霾相关呢?还有,在判断标准上也存在着争议,如不久前广州回南天因为雾气过大,将“雾”当做“霾”AQI指数超600,被一些专家指为不科学。此外,细心的消费者也发现,一些机构发布的AQI指数差别很大,有些指数会轻易达到连续7天突破300,而有些指数则始终数值偏低。

  雾霾险的优势在哪?

  雾霾导致的疾病,比如呼吸道疾病或者心脑血管疾病一般在商业医疗保险中可以获得理赔,雾霾险的特殊优势,目前主要还是在理赔标准操作简单上。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一般期限为一年,且不保证续保,这意味着一旦出现保险责任的赔付,保险公司在赔付医疗费后,投保人在下一年交保费时,可能需要额外增加保费,也有可能被保险公司拒保。因此,雾霾险对同一病人是否有可延续性还有待观察。(记者 程行欢)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