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雾霾险理赔无需证明因霾致病

2014年03月21日 08:06    来源: 京华时报     牛颖惠

  本周,中国平安、人保财险分别推出“雾霾险”,引起业内外普遍争议,认为“雾霾险”是保险公司炒作,实际理赔难。对此,平安与人保昨天给出的最新信息显示,所谓的“AQI连续报表”将根据不同城市而定,而“因雾霾致病无法鉴定”条款则只要是非意外受伤住院均有所赔偿。

  对于“雾霾致病”无法判定一说,中国平安方面表示,这款“空气雾霾指数保险”的最大特点是将空气质量指数(AQI)直接作为判定是否赔付的依据。与市场上健康类产品不同,这款产品无需判定消费者是否因雾霾致病,只要承保城市AQI连续若干天爆表(连续时间与爆表数值视不同城市而定),消费者即可获得每天50元的“雾霾津贴”。

  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保财险推出的雾霾险中所设定的“疾病住院津贴”,包含所有因疾病住院的情况,特别是因雾霾引起的呼吸道疾病。这也就是说,因为疾病而导致住院(只要不是意外住院)都能赔,无需证明疾病是因为雾霾引起的,这是一款适用性非常广泛的住院津贴,医院只需要提供因为疾病住院的证明即可。如果住院每天可获得100元住院津贴,最多可赔15天,除此之外,理赔不受其他任何条件限制。

  >>专家释疑

  雾霾险是新尝试

  对于雾霾险本身而言,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认为,保险企业推出这类险种是积极探索,值得肯定。雾霾险适应了新型风险的出现,对险企和投保人而言都是件好事。雾霾天的数量本身就无法预测,因此现在讨论赔付率还为时尚早。

  另外还有保险专家表示,“雾霾险”等险种的投石问路,应该是保险行业的积极探索,任何新险种开发,都需要前期大量的数据,否则费率无法科学地厘定。模糊的条款也容易导致理赔纠纷,如何满足投保者需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