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员呼吁:医疗体制改革必须否定现有的资源分配不均

2014年03月10日 16: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和全国政协委员、北大第一医院教授霍勇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在谈到医患关系时,常兆华指出,国家医疗资源使用不到位造成医患关系紧张,医疗体制改革必须否定现有体制。霍勇建议医生走入社会,构建更完善的医疗网。【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全国政协委员和北大第一医院教授霍勇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摄影/裴小阁

  常兆华指出,医患关系紧张归根结底是国家医疗资源使用不到位造成的,但这并不是说我国的医疗资源差,而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没有市场化运作。他建议打破现有医院行政分级,尤其是三甲医院,如果去掉这个标签,每个医院都是平等的,资源将得到较均匀的分布,看病难的问题会被适当缓冲。

  霍勇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进一步表示,上述问题的关键在于医疗体制的构建过程。医院的评级可以存在,但一定要把评级客观指标的权力交由第三方或者社会来做。

  “我们需要一些高层次的医院,也需要托底的基本医院。” 霍勇强调,不止要动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更要注重市场那只无形的手。重新再谈分级医疗,更重要的是如何使我们的患者能够在分级的体系下,做到得了小病在社区医院看,而非挤到大医院看病。

  霍勇认为,分级医疗从医学专业本身来说是完全可行的,但是我们的分级医疗目前处在空话的状态,没有医保等行政管理,也没有对分级医疗具体的规定。此外,霍勇建议医生走入社会,把这个体制创建到分级医疗中,引进不同所有制,从而解决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