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央企"走出去":建立联席协商机制

2014年03月08日 18: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与网友交流“央企改革和走出去”等热点话题。周立群表示,目前,我们从国家层面上缺乏统筹和顶层设计,我们没有一个跨部委的联席协商机制来知道企业如何“走出去”,他强调,企业走出去首先要在国家层面上应该有个统筹规划。【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此外,周立群认为,改革对国企来讲是难点也是重点,如何对现有国有企业进行分类,如何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业务功能,是国企改革的“硬骨头”。他还强调,央企重组难点在于不同主营业务的企业被划资后如何进行梳理,人员分流和资产的重组是难点。在谈及混合所有制经济时,赵剡水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民营企业无需担心丧失话语权和决定权,公有制经济财产和非公有制经济财产都不可侵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 摄影/裴小阁

  界定企业功能是国企改革的“硬骨头”

  周立群表示,无论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还是股权多样化企业,国有企业改革如果实现了分类管理,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对主营业务进行分拆,能使国有企业更好地改革,释放更多地红利。

  他还进一步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上缴红利的情况是,一般企业10%,重点企业是15%,国防和一些军工企业是5%的比例。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国有资本收益率上缴国家公共财政的比例达到30%。因此,准确界定企业功能和分拆主营业务是难点所在。

  央企重组的难点在于资产梳理和人员分流

  周立群表示,央企重组难点在于不同主营业务的企业被划资后如何进行梳理,人员分流和资产的重组是难点。此外,因为央企要承担社会责任,还要保证和谐稳定,所以人员问题是难点。中国诚通在过去的困难当中已经总结出了很多经验,未来会使兼并重组得到进一步的完善,现在正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关于如何看待央企跨领域重大重组逐渐缓慢的现象时他表示,2010年前央企企业数量比较多,重组速度比较快。国资委曾提出重质量,不再过多强调数量后,重组速度降下来了,而强调企业做强做优,如何发展壮大,这个现象很正常。此外,2010年前兼并重组的企业多数是规模小,营利能力比较弱的企业,兼并重组以后有利于强化集团公司的资产分量,增强国际竞争力。

  民营企业无需担心丧失话语权

  据了解,目前116加中央企业中,引入民营资本的企业已占52%;中央企业和所属的子公司中已上市的有378家,其中民营资本占逾53%。周立群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正常现象,这是一种市场行为。2月19日中石化对外宣布放开油气板块销售的民营资本即是一个信号,未来国企会有更多的领域被放开,更多的民营资本将被吸纳到国企领域中,从而建立混合所有制。

  对于混合所有制,有民企表示担心未来可能没有话语权,甚至被国企挤出和吃掉。对此,赵剡水表示,很多国有企业都有自己的体制和机制,从市场资源配置的方面上来讲,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没有冲突,同时,国企反而比私企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所以关于混合所有制我觉得将来从企业讲,就是我们要按这种市场的机制去配置资源,一定要转化成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只要这样,我觉得将来的企业不管是国有也好,还是民营也好,都是一个股权属性的问题。”赵剡水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周立群同时指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产权保护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和非公有制经济财产都不可侵犯。随着改革不断深化,他认为相关政策和法律的文件会逐步出台,都将对民营资本形成保护。他还强调,在混合所有制经济体中,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是利益共同体,都拥有话语权和决定权。

  央企走出去要建立“平台”以避免风险

  周立群表示,企业走出去首先要在国家层面上应该有个统筹规划,提出一个指导意见,避免一些企业在境外恶性竞争。其次,我国对走出去的企业一直以来没有建立一个保障机制。比如说,如果我们建立一个保障机制,那么我们国有企业走出去,中央企业资金方面没有什么问题,只要找到了好的项目,有了专家团队,有了资金就没有问题。最后,可以由一个部委牵头利用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手中的资源,建立一个拥有专家团队的服务平台。平台中需要各方面人才,还需要投资风险的评估及法律咨询。

  赵剡水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时表示,企业走出去可以用一种协同的方式进行。他表示,如果单兵出击的话,成功很容易,失败也很容易。因此要有一个平台,让企业能够互相协作。比如说中诚通国际以这个平台为主,在另外一个平台上则以一拖为主。这样到市场上之后,特别在国际市场上,企业就能够进去,并且呆住、呆稳,同时增强了扛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