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概念热 多方布局正当时

2014年03月08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企改革概念正热

  寄望两会政策突破国企改革已经成为近期市场主要热点,尤其是随着“两会”的召开,业界普遍预期国企改革进程必将提速,有关改革议题成为两会的最大看点之一。就像管理层前期所提到的通过改革释放更多的红利,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围绕改革仍将涌现出更多的市场机会。

  2月19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这也意味着国企改革甚至整个三中全会改革拉开序幕。而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以及三中全会后出台的国企改革方案仅仅是推进国企改革进程的两个重要时点。国企改革孕育着巨大的投资价值,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随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方案的出炉,除了整体上市之外,上海国资旗下的上市平台将会获得更多“出路”,面临更多“选择”。短期内相关板块及个股投资机会涌现,油气改革概念、地方国资改革先行概念和竞争性行业国企概念,是掘金国企改革浪潮的三条主要思路。投资者可以通过业绩选择来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孕育着投资机会国企改革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其实,作为中国经济转型之下重头戏的国企改革,早已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根据2013年四季报基金经理的观点陈述,在500多只偏股基金中,有多达10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要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大家观点能够如此趋于一致,这将对整个市场资金起到一种引导作用。 抄底时机成熟国企改革不但牵动着中国经济,而且还牵动着资本市场。国有企业的股本普遍庞大,像航母。改革成功,这些上市公司的未来就会充满希望,充满活力,而其对大盘指数的庞大贡献,也将对整个资本市场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目前国企股价格普遍低得惊人,这也是并购的最佳时机,民营资本此时以股权进入,其成本是极其低廉的。在中石化等国企相继拉开改革序幕后,整个资本市场将掀起一股并购潮。对国企大盘股票的拉升作用,将推动大盘走出一轮强劲的牛市。实际上,大盘唯一的牛市希望就在于国企股,没有这些国企股的拉升,大盘就不会走多远。因此,混合所有制下的国企改革,将对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未来中国股民实现财产性收入的关键举措,对于实现消费型社会意义远大。

  短期增配防御品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成为基金眼中最为突出的内容。在稳增长的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将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目标之一,这意味着改革与转型这两条投资线索特别值得关注。GDP增速保持在7.5%左右,体现了稳增长的预期,而通胀目标维持在3.5%,这为要素资源改革留下了空间。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强调了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国企改革是未来十分重要的投资方向。

  多主线布局改革概念

  多主线布局 1、汽车行业:竞争领域国企占比高的行业之一。目前国内前六大汽车集团均为国有企业。可以重点关注两类投资机会:一是集团整体上市带来的投资机会;二是上海、安徽、广东等国企改革先行区域的地方国有汽车集团的改革动向。

  2、农业行业:改革主要涉及以下方面;一是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二是优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和不良资产剥离预期;三是与土地制度改革、价格机制改革等系统性改革相适应的变革。

  3、机械行业:国企主要分布于传统的工程机械、造船、铁路设备、冶金重工等子行业。大部分国有企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预计改革或将以股权激励提升经营效率、资产整合预期为主。受益于三大油改革的民营油服及油气装备行业、受益于资源品价格改革的智能仪器仪表行业,以及受益于市场化招标的铁路设备方向均会有所动向。

  4、食品饮料行业:改革涉及的相关优质企业及潜力个股值得留意。

  5、家电行业:此次改革涉及的企业中,一是持续治理结构改善带来的业绩和效率提升的优质型国企;二是通过转型、控费等方式有望实现基本面的边际改善和长期竞争力提升的潜力国企。

  推荐四大方向标的国企改革主题投资大潮到来,推荐四大方向标的:一是竞争性行业将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先行领域,推荐标的:东方明珠、宝信软件、老凤祥和全聚德;二是国企改革加快传统国企向新兴行业战略转型的进程,推荐标的:上海机电、太极实业;三是部分省市理念先进,改革准备充分,未来将形成国企改革独有模式,利好试点企业,推荐标的:物产中大、合肥三洋、上汽集团、广电运通和中华企业;四是央企改革进程加速,年内可能出现实质突破,推荐标的:中国海诚、太极股份和航天长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