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债基和货基冰火两重天

2014年02月20日 08: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制图 王晓庆

  在经历了短暂的回暖之后,1月份债券型基金规模重新陷入缩水的颓势,而货币基金则继续保持扩张的趋势,在余额宝的带领下,单月份额增加2000亿份,总规模站上9500亿,再创新高。其中余额宝功不可没。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继续演绎冰火两重天的故事,而其余类型基金规模变动不大,非公募资产略有下滑。

  余额宝助货基月增2000亿

  1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14年1月基金市场数据,货币基金表现再度扯人眼球,其规模由2013年12月的7478.71亿份增至今年1月份的9532.39亿份,增幅为27.46%,单月增量达2053.68亿份。在总规模继续刷出新高的同时,单月增量超越了去年任何一个月。

  2013年6月份,货币基金在钱荒影响下曾出现规模腰斩的情况,7月份资金即大幅回流,货基增长1057亿份。由于低基数,当月货基规模环比增幅超过3成。而去年各月单月规模增量最大的为12月份也仅增长1147亿份。但进入一月份,货基单月吸金就超过2000亿元。

  自去年7月份开始,货币基金规模就一路走高,由去年6月份的3038.7亿份一路吸金直至今年年初站上9500亿元高点,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倍。对此,分析人士也指出,对于货基规模的高速增长,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是首要功臣。据资料显示,余额宝去年6月末诞生,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的规模为1853亿元;而仅仅15天之后即今年1月15日,余宝额宝的规模就突破了2500亿,用户数也增长到4900万。或许由于不少用户希望在春节期间也能享受到收益,因此纷纷赶在节前转入,经过了春节,截至2月6日,支付宝公布的数据就显示,余额宝的客户数已经超过6100万,20多天增长了1200万用户;而日前有消息称,到2月14日,余额宝已经站上了4000亿元之上。以这种增长速度来看,恐怕货币基金1月份的规模增量中有大部分都来自余额宝。其吸金速度令人惊叹。春节过后,随着资金面有所缓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所回落,未来在余额宝等产品的带领下,货币基金将讲述怎样的故事,市场正拭目以待。

  债基回春路坎坷

  去年年末,连续遭遇赎回的债券型基金曾一度回暖,总份额增幅由负转正,但从1月份数据来看,债券型基金并未完全摆脱颓势,仍然在继续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

  数据显示,1月份债券型基金重回份额和资产规模双降的弱势局面,其份额由去年12月的3176.76亿份急速缩水至2533.41亿份,下降幅度达20.26%,其资产规模也同步缩水。而这一缩水幅度,也同时创出了2013年以来的新高。

  事实上去年5月份,债券基金规模一度达到4035.78亿份,不过自6月份开始,债券基金规模就开始下滑,当月即下滑19%以上。随后几个月,债券型基金规模都有不同程度下滑,不过下滑幅度都保持在10%以内。到了12月,似乎有转机出现,当月债基增长300亿份以上,增幅近11%。好景不长,今年1月份再次遭遇了更大规模的赎回。近期约定收益率低下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均被大笔赎回,如信诚新双盈A、长信利众A等均被赎回3亿份以上,赎回比例超过50%。

  从业绩来看,债券型基金在一月份表现仍然乏力。中长期纯债基1月净值平均上涨0.075%,短期纯债基金平均上涨0.63%,混合债券型一级和二级债基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13%和0.031%,指数债券型基金则平均上涨0.55%。

  对于债市的后市,分析人士观点仍不乐观。凯石工场研究报告指出,虽然经济增长的适度放缓符合预期,但是整体基本面的趋弱还是会令债券市场承受一定压力。而且利率市场化初期,流动性难以真正放松,加上近期央行召开的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2014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短期内债券市场难现拐点。不过,在非标资产的治理即将开闸、信托兑付危机得以平息的背景下,2月债券市场预计将存在短暂的投资机会。

  此外,去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非公开募集资产在1月份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其资产规模下降765亿元至11426亿元,降幅为6.28%。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