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后扩容时代” 各路资本态度各异

2014年02月20日 08: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杨成万

  尽管目前新三板市场交易仍不活跃,但却丝毫没有动摇成都市锦江区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发起设立专门投资锦江区境内拟上新三板公司的股权投资基金的决心。目前热衷于新三板的还有将“风险贷款”模式落地成都的金融蜂巢投融资平台创始人、西南财经大学MPACC协会主席鲁品。当然,先知先觉的创投机构们也已经现身于新三板公司的股东排行榜上。

  寻找切入新路径

  “成都市锦江区准备由国资发起设立一只专门投资新三板公司的股权投资基金,目前有了初步的组建方案。”成都市锦江区政府有关人士说,这是一只由国资发起设立,吸引民资参加的股权投资基金。

  而已经开始运作的“风险贷款”模式则是由鲁品的公司切入新三板公司的新路径。

  鲁品说,去年底金融蜂巢投融资平台与高新锦泓小贷公司通力合作,成功将美国“硅谷银行”模式引入成都,并结合成都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始尝试“风险贷款”,即通过债权与股权的有效结合,通过尽职调查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免除了抵押、担保的环节,根据评估结果,以纯信用贷款、天使等小资金注入企业,并通过财税顾问等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逐步撬动银行、VC等大资金注入,助力科技企业健康、高速成长。“这是一种将风险投资与银行贷款相结合的融资模式。”鲁品说,他们之所以愿意放贷给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就是因为他们不看重这些企业有形的抵押资产,而看重知识产权这样的无形资产;不看重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而看重风险投资资金作为还款来源。

  看好者“马上加码”

  “事实上,我们不是等到新三板全面扩容后才去投资,此前就潜伏进去了,2012年成都高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出资200万元以货币方式认购成都必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光耀说,由公司负责运作8000万人民币的成都高新区创业天使投资基金注册于成都高新区,预计2-3年内投资60家创业企业,目前已经投资了成都高新区内的2家创业企业,共计投资金额4000多万元。其中,部分企业有望挂牌新三板,我们也有可能通过新三板退出。

  黄光耀说,他们看好新三板的根本原因在于:其一,增加了退出通道。黄光耀说,虽然IPO已经重启了,但现在近千家企业在排队等候,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况下,没有必要一定要在场内市场去IPO,通过新三板同样可以实现退出目的。

  其二,增加了进入通道。创投要想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首先就要选择好投资标的,而按照规定,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财务信息必须公开,公司治理结构必须完善,这等于给创投机构挑选投资标的进行了一次初选。

  其三,将使私募股权基金的募资变得顺利。2013年私募股权基金的募资金额环比下降了46%,但随着新三板全面扩容,私募股权基金的募资不再那么困难了。

  同样看好新三板机会的还有德同资本西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农,“我们已经投资了成都勤智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然这家公司在新三板全面扩容后未赶上头班车,但估计会在不久的将来成功挂牌新三板。今后将更多地投资于早期阶段的企业,因为具有转板机制的新三板,将成为创投机构从场外市场走向场内市场的桥梁,虽然投资风险大一些,但今后获得的回报也要大一些。”李农认为。

  看空者态度谨慎

  不过,成都鼎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红炬却对新三板的机会持谨慎态度。他说,由于新三板市场参与主体不多,再加上受交易制度的限制,市场交易始终不太活跃,想卖的卖不脱,想买的买不到。

  深创投西南区总经理许翔则持观望态度。“虽然我们对新三板市场比较关注,但我们不可能像个人投资者那样,在这个市场上进行短线操作,特别是相对于场内市场而言,新三板公司的信息对称程度较低,这就更需要进行严格的尽职调查。”许翔说,到目前为止,深创投还没有在新三板市场进行投资。“因为创投机构进入新三板公司的目的是为了退出,而目前新三板市场交易不活跃,流动性差,创投机构担心今后退出难度较大,因此,不愿将宝押在这里。”四川省银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刘伟毅认为。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