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捧500万资产 四川土豪去哪儿?

2014年02月20日 08: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吉雪娇

  去年3月,福布斯发布的一份关于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报告称,超过五分之一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有移民打算,事实上,对于正在经历第三次移民潮的中国而言,“投资移民”一直是大众热议的话题。

  而在四川,有预计指出,目前有近1000名土豪瞄准了投资移民,在原本的“最佳选择”——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这一最受注目的计划被叫停后,手持资金的他们也不得不“曲线救国”。还有哪些国家将跃居热选?而这些“看起来很美”的项目背后又风险几何?金融投资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欧洲成为市场新蓝海

  希腊和匈牙利的投资项目标准最低,为25万欧元;葡萄牙和西班牙也相对较低,只要购买50万欧元的房产,持有居住证6年便可获得国籍。

  记者梳理四川省出入境中介行业协会会员名单发现,目前其会员单位为45家。“尽管目前没有总体规模的详细统计数据,不过一直以来四川地区的投资移民的申请趋势总体都是很热的。”四川侨外出国服务有限公司资深顾问于小姐告诉记者。

  尽管有评论指出,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的退席,会令国内移民产业链上的每一环都备感尴尬,不过,从现实的业务情况来看,于小姐表示,“总体而言行业受到的影响不大。因为目前投资移民市场的热度并未消减,加拿大项目的取消反而令待移民客户在选择的方向上更加多元化。”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尽管调查显示,在移民目的地的选择上,北美与大洋洲成为近60%的潜在移民的理想移民地,其中北美占比32.9%,澳大利亚、新西兰占26.9%。但出于对风险承受力、资金量、以及移民难易程度的的综合评估,理性的移民预备役们更多的将“绣球”抛向了排在理想移民地第三位的欧洲。

  据介绍,虽然属意于加拿大的部分客户仍然对未废除的魁省等省投资移民不抛不弃,但对手持500万资金的待移民客户而言,葡萄牙、塞浦路斯等购房移民条件较为宽松的欧洲小国正在成为新宠。相较而言,这些国家门槛低,风险相对较小,一般半年左右就可以办下来。而且基于因为欧洲的房屋价格目前比较稳定,所以短期内政策方面出现水涨船高等变动的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影响,一些急需投资资金的欧洲国家均向中国的富裕移民打开大门,纷纷推出置业或国债换移民项目。记者梳理相关政策发现,除了希腊和匈牙利的投资项目属于投资移民最低标准,25万欧元(约合208万人民币),葡萄牙和西班牙也相对较低,只要购买50万欧元(约合415万人民币)的房产,持有居住证6年便可获得国籍。此外,塞浦路斯的项目则直接指出,非欧盟国家居民购置不少于30万欧元(约合249万元人民币)的永久产权房产,全家可以获得永久居留权。这也成为唯一一个可一步到位获得永居的欧盟国家。

  环球移民的购房移民排行榜也正在印证项目的火爆——前五名依次是葡萄牙、西班牙、圣基茨、塞浦路斯、济州岛,其中3个均为欧洲国家。

  投资移民需注意风险

  国外房产税构成复杂,既有房屋的养护与持有成本较高,若资金结构安排不好,会形成较重负担;且欧美等国家的投资收益率并不理想。

  事实上,海外置业的热度一度高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海外房地产交易额已突破50亿美元,刷新了2012年全年4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中国房地产机构投资者在欧洲的交易额自2012年以来持续增长,2013年第三季度末已接近20亿美元,同比上涨25%。

  海外置业的探索在成都同样日益盛行,在2013中国成都国际海外置业及旅游地产展览会等活动中,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塞浦路斯等世界各国适宜蓉商投资的各种地产业态得以全面展示,当时也有不少成都市民看中了购房移民这一划算的买卖。

  尽管“看起来很美”,但需要注意的是,通过购房实现移民梦真的没风险吗?中豪律师集团(四川)事务所律师岑朗对于海外置业表示,“国外的房产税构成比较复杂,既有房屋的养护与持有成本较高,如果资金结构安排不好,可能会形成较重的负担;且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欧美等国家的投资收益率并没有想象中理想。”

  另一方面,以希腊为例,其目前的居住环境并不是那么适宜。一方面,漫长的经济衰退对劳动力市场的沉重打击;另一方面,房价已经连续数年下跌。更有甚者,有移民专家指出,移民如果想有申请希腊公民身份资格,必须经过漫长的等待,最长可能达12年。

  而这并非个例,其他的投资移民国家也同样面临着各种问题。如西班牙,根据相关政策,需要在居住满5年后才可提出转永久居民的申请,但政府会优先考虑对当地经济作出卓越贡献的申请者,通过购买房产得到居留权的投资人,由于仅满足了政府消化积压房产和促进消费的目的,转永久居民的不确定因素较大。此外,在塞浦路斯,购房投资移民属于F类移民,尽管可以享受到公立医院免费医疗和学校义务教育的福利,但不允许工作,也没有社会保险。

  在此背景下,根据个人情况,谨慎选择合适的项目,或者才是当下准备投资移民的“土豪”们最需要关注的。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手捧500万资产 四川土豪去哪儿?

2014-02-20 08:1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