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跟微信有“瓜葛”的公司

2014年02月20日 08: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土豆网的APP应用月度排行榜上,微信已经打败了谷歌地图、手机QQ等,抢占了排行榜的第二位。截至目前微信用户已达4亿之多,庞大的用户数量,让市场看到了新的商机,O2O(线上到线下)微信模式应运而生。2013年下半年以来,微信效应在A股刮起了一阵旋风,百货零售、券商、餐饮等行业内公司纷纷牵手微信,受到了资金的热捧。

  本报记者 康曦 舒娅疆

  【智能家居】

  成长是大势所趋

  智能家居被认为是未来A股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的领域之一,未来微信家居将会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而逐步成长,这将是大势所趋。

  智能家居也是目前被认为与微信联系紧密的板块。智能家居是近年来逐步开始崛起的领域,对它来说,微信无疑是一个时尚便利的终端应用。分析人士指出,微信平台自身具有三个非常好的基本条件,一是成熟的平台技术,二是庞大的用户群,三是开放的用户平台,这三个条件让微信成为智能家居系统的用户控制终端奠定了优势。

  从国内情况来看,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将微信与智能家居进行有机结合。例如广州星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星博HomeCare智能家居,它号称是全球首款基于微信客户端控制的安防智能家居产品品牌,用户登录微信平台后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终端实现远程控制智能家居系统。而GKB智能家居也开通了相关微信平台服务,用户通过微信即可控制家里所有的灯光、空调、电视、音响、热水器、饮水机、电饭煲、房门、窗帘、鱼缸喂鱼、供氧以及花园浇花等。

  A股方面,青岛海尔无疑是微信家居、智能家居领域走在前列的龙头公司之一。据悉,海尔创新性的将手机远程操控的优势和家电有机的结合了起来,并研发出可微信、APP、语音控制的海尔天樽空调,尤其是微信语音控制,这属行业内首创。微信用户可以在公共账号中关注“海尔uBiC”并绑定注册成功后,利用文字聊天模块和语音对话模块对家中空调进行实时远程控制,比如“打开空调”“升温到28度”等。而从股价走势来看,青岛海尔或许已经尝到了涉足微信家电、智能家电的“甜头”——从推出相关产品的2013年11月至今,公司股价已累计实现上涨近40%。“智能家居被认为是未来A股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的领域之一,而涉及微信相关业务的题材又是近期市场热点之一,以青岛海尔为代表的微信家居涉及企业只是这个领域逐步崛起的其中一个表现。我认为,未来微信家居将会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而逐步成长,这将是大势所趋。”上海某券商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道。

  【百货零售】

  机遇与挑战并存

  O2O的发展,将使得百货零售企业的运营模式由联营向自营转变,届时投入将会更大,对物流、品类管理的要求也会更高。所以说,向O2O转型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自2013年9月天虹商场牵手腾讯微生活打造天虹微信应用平台、试水O2O模式后,其他零售企业也不甘人后,争先恐后与微信合作。

  2013年10月11日,友阿股份与腾讯控股子公司大湘网签订合作协议。由腾讯根据公司的需求,依托腾讯微信平台和会员入口,建设“友阿微购youa-wego”微信公众平台。友阿股份成为首家实现微信支付的商业零售企业。

  紧接着,2013年10月16日步步高集团在长沙的电商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将推行全渠道、全业态、全品类的O2O和双线零售战略,做本地版的“阿里巴巴”。步步高集团将成立独立子公司步步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进军电子商务领域。

  另外,搜于特、首商股份、文峰股份等也均是O2O模式的追捧者。据悉,搜于特公司的潮流前线O2O项目已于2013年12月份在微信平台试运行。

  2014年以来,王府井与腾讯微信的合作,更是将这种O2O模式推向了巅峰。2月11日晚间,王府井宣布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有限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技术、平台、市场、媒体等方面相互支持,进行长期持续战略合作,推出微信购物等项目。

  爱建证券百货零售行业分析师侯佳林指出:“2013年上半年就有O2O概念了,但是不火,因为当时的O2O模式没有跟移动终端绑定,只是PC端的合作。但自从天虹牵手腾讯,嫁接微信平后后,O2O新模式开始受到关注,它引发了百货零售行业未来发展的讨论。”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用户数量日益增多,使得搭载微信的O2O模式更加流行。但是,在看到O2O光鲜的一面时,也要看到其中酝酿的风险。侯佳林说:“O2O只是一个表面现象,不是涉及了O2O,企业的业绩就能提升。这还要看企业的后台运营能力能不能支撑O2O,现在随着触网的企业越来越多,O2O的竞争也会加剧。而且传统电商也会给O2O的运营造成压力。O2O的发展,将使得百货零售企业的运营模式由联营向自营转变,届时投入将会更大,对物流、品类管理的要求也会更高。所以说,传统企业向O2O转型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旅游行业】

  有待成熟产品面世

  移动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将推动各类型移动旅游客户端在旅游度假产品上逐步开始发力,但目前尚未有一款成熟产品面世。

  2013年在中央厉行节俭、严控三公消费以及10月1日新《旅游法》实施的背景下,旅游行业不仅没有萧条,反倒继续高速增长。

  在线旅游在2013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中国领先的旅游市场研究咨询机构劲旅咨询最新发布《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旅行社行业总交易额约为3174.3亿元,其中在线渠道旅游度假业务交易额约为293亿元。

  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旅游行业看到了在线销售新的商机,那就是微信。张家界在2013年9月表示公司拟在腾讯公司微信平台上运行“自由旅神”产品移动终端(张家界智能电子导游软件系统),利用公司旅游目的地资源整合能力,为自由行、自驾车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正在运作中。随后中青旅遨游网通过其微信平台开通了“私人定制”服务,满足个性化履行需求的客户。

  作为首家吃螃蟹的旅游公司,张家界的这一O2O模式让市场充满了期待。湘财证券旅游行业分析师戚海鹏表示:“通过微信进行宣传,将扩大公司影响力,提高景区知名度。目前在线销售从PC端向移动终端转移,已是大势所趋。”

  但是因为目前尚未有一款成熟产品面世,所以戚海鹏表示还不好对这一模式作出判断:“从张家界对自由旅神的描述,该产品只是便于用户查询活动和地点,是宣传品的概念。未来肯定是以支付平台为主,为用户提供门票购买、酒店预订等更多服务。”

  移动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将推动各类型移动旅游客户端在旅游度假产品上逐步开始发力,劲旅咨询认为自由行、景区门票及门票打包产品、目的地服务产品将三马当先。

  【在线理财】

  未来发展仍有待考验

  国内互联网企业或将难以重演美国上世纪90年代传统经纪商被互联网经纪商替代的一幕,而早前天弘基金联手阿里巴巴后实现的骄人成绩能否在国金证券身上重演,这或许还待未来的考验。

  2013年11月下旬,国金证券发布公告宣称与腾讯签订了为期两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公司将与腾讯网在网络券商、在线理财、线下高端投资活动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自此开始,国金证券便迎来了股价持续高攀时期,截至2月19日收盘,国金证券公司股价区间累计涨幅已超过100%。国金证券更是因为涉及微信理财概念而颇受市场关注。

  在国金证券越战越勇的股价表现下,A股中涉及互联网金融的不少公司也成为市场关注重点。例如旗下参股子公司天弘基金与阿里巴巴独家合作的内蒙君正、与14家货币基金对接销售基金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及在线理财服务商代表企业东方财富。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金证券高企的股价走势也曾引发部分市场人士对其透支利好的担忧。有分析师指出,互联网金融是否能够真正颠覆券商传统业务模式其实还是未知数,虽然券商零售经纪业务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但由于网上交易早已普及、存量佣金率已处低位且融资融券等新业务开展提高了客户黏性,当前国内互联网企业或将难以重演美国上世纪90年代传统经纪商被互联网经纪商替代的一幕,而早前天弘基金联手阿里巴巴后实现的骄人成绩能否在国金证券身上重演,这或许还待未来的考验。

  【餐饮行业】

  要先清楚自身定位

  微信只是目前的一个推广平台,未来这一平台是否能与更多类似平台打通对接仍有待验证。因此,餐饮企业必须认清自身的定位。

  微信营销模式的诞生,让餐饮企业也相继追风。2013年10月中旬,据湘鄂情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微信方面此前找公司商讨相关合作业务,如通过微信点菜、排队、支付等,公司业务部门正与其保持沟通,具体细节不便透露,短期内也应该不会实施。但消费者可以通过湘鄂情微信平台进入相关电商网站,团购公司团购券。

  接着,全聚德正式与微信合作。2013年11月,全聚德望京店“聚优惠”微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消费者可以从中查询到全聚德望京店最新的优惠活动,了解该店婚宴、团购、会员、订餐、外送服务、行车路线等多种信息,查看到该店的菜品、环境、外卖礼盒等大量照片,还可以与该店进行互动。随着微信营销的盛行,O2O之战已经打响,传统行业纷纷通过微信涉足电商。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并不是上了微信,就能提高营业额,还要考虑微信后台的运营和推广服务。从长远角度看的话,微信只是目前的一个推广平台,未来这一平台是否能与更多类似平台打通对接仍有待验证。因此,企业必须认清自身的定位。

  【游戏行业】

  火热之后引发反思

  移动游戏领域还存在诸多问题,如行业集中度较低,移动游戏开发周期短、投资额较少,众多企业竞相开发,当前尚处于散兵游勇阶段等。

  2013年整年被称作是移动游戏爆发元年。毋庸置疑,手游是目前全球市场中最具确定性增长潜力的行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12年以来,3亿网络游戏用户创造了600亿元的市场规模,而移动游戏只用了三年的时间,用户数量就已超过3亿,未来潜力巨大。A股市场上,除了中青宝、掌趣科技、北纬通信等公司,博瑞传播、拓维信息、顺网科技、华谊兄弟、神州泰岳等均被认为是相关概念股公司,上述公司股价在过去一年均有较活跃的表现。

  尽管如此,由于资本市场上手游和微信游戏等相关概念已经历多次火热行情,其风险也被逐渐频繁的被提及。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曾表示,移动游戏领域还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行业集中度较低,移动游戏开发周期短、投资额较少,众多企业都竞相开发,当前尚处于散兵游勇阶段;其二是创新力不强,同质化仍然是移动游戏市场的主要现象;其三,移动游戏渠道分散、缺乏规范化和透明度。投资者需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