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十大熊基之四:中欧中小盘"梦断"地产股

2014年01月03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 (记者 康博 张桔) 2013年已经落下帷幕,我们欣喜的发现今年股票型基金的业绩相对前两年要好很多,这也让很多投资者看到了盈利的希望。然而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对标准股票型基金这一细分领域的研究发现,仍有个别产品与同类相差甚远,比如中欧中小盘股票基金。截止到12月31日,该基金-22.59%净值增长率与同类产品中业绩较好的基金相差足有一倍,而究其原因全是激进投资房地产惹的祸。

  房地产“歪脖树”吊死中欧中小盘

  查看今年股基的业绩,中欧中小盘名列跌幅榜前列似乎并不让人意外。资料显示,中欧中小盘2009年12月30日成立,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22.34%;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6.39%,均低于同类平均水平。截止到12月31日,该基金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2.59%,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划分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三位,即使在532只可比数据的全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也在倒数第十二位。

  据悉,作为2012年年底基金市场最大一匹“黑马”,中欧中小盘基金的黑马神话一度风光无限。当时,该基金经理王海豪赌式押注房地产股被人喻为绝地大反击。该基金产品在2012年二季度末曾以净值增长16.81%排名股基第五,到了2012年三季度净值却急跌,一度在全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然而到了2012年12月份又再度峰回路转,基金净值迅速上升,最终全年以29%的收益率夺得2012年股基榜眼位置。

  但历史不会重演,2012年过山车似的业绩表现已经昭示了中欧中小盘的赌性并不可靠。可是王海不但没有就此警醒,反而从2013年一季度起又再次加大了房地产业的配置比例,房地产业占基金净值比由62%再度提升到80%以上,最终在荣盛发展等股票上大幅套牢。从该基金2013年3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看,除冠城大通和金地集团略有浮盈外,其余股票均处于浮亏状态。

  而对于钟情地产股,中欧基金公司表示,从2011年四季度起,当时房地产的调控政策逐渐迎来顶峰,未来为了经济逐渐复苏,房地产的大方向将向预调、微调演绎,对于居民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刚性需求等将有所支持,因此房地产调控政策顶点即将出现。“时间是好公司的朋友”,保持耐心,等待机会的来临。短期的股价波动,是市场情绪的一种正常表现。中欧中小盘基金力图去把握住市场发展趋势的根本逻辑。

  然而2013年已经过去,可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有任何松动的迹像。对于“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公募基金来说,押注单一板块的押宝式豪赌是否值得提倡?净值的缩水,损失的是投资人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又岂是“保持耐心,等待机会的来临”这样轻飘飘的话语可以一带而过的?

  基金经理“挂羊头卖狗肉式” 投资风格激进

  仔细查看该基金的简介发现,中欧中小盘基金的投资目标明确表示“投资于具有持续成长潜力以及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处于加速成长期的中小型企业”,但从行业配置来看,该基金历来就偏重于房地产投资,特别是今年以来,对房地产业的投资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狂热”:去年年末时,其房地产业的投资占基金股票市值的比已经达到68.98%,今年前三季度,每个季度末的季报均显示,其房地产板块的投资都超过了87%,分别是87.2%、88.37%和88.32%。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保利地产、万科A、招商地产、荣盛发展、冠城大通、金地集团、北京城建、滨江集团、福星股份和华侨城A均为地产股,合计占股票市值比为75.98%。

  业内一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认为,中欧中小盘的投资,一方面不符合基金契约规定的投资目标,就前十大重仓来看,很多都是大盘蓝筹股,并不是基金所要求的中小型企业,“这种选股是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严格意义上讲,违反基金合同,投资者是可以要求赔偿的。”另一方面,对于一只非行业类型的基金而言,如此集中性地投资一类股票,从投资风险控制上讲,也是不科学的,一般的基金公司的投委会是不会同意这么激进的投资操作的。

  中欧中小盘的第一任基金经理沈洋任职时间是从基金成立开始到2012年1月17日,之后王海管理该基金至今。巧合的是,中欧中小盘开始重仓房地产股票正是发生在基金经理更换的阶段。沈洋管理期间该基金下跌了20.85%,同类基金期间平均下跌23.35%。

  而在王海管理中欧中小盘基金之前,他还管理过中欧新趋势。资料显示,中欧新趋势也是一只股票型基金,王海在2010年9月4日至2012年1月18日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但在他的任期内,中欧新趋势的净值回报却下跌了31.73%。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王海2012年1月18日担任中欧中小盘基金经理以来的操作来看,“挂羊头卖狗肉式”的集中持仓取巧博业绩的豪赌式操作风格、有违“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契约精神的持仓结构、类似基金专户产品的操作手法是其主要特点。当行业一旦错配或押错,其管理的基金产品业绩垫底也就不可避免。

  相关新闻:

  2013年十大熊基之一:东吴行业轮动错爱煤炭股坠落榜尾

  2013年十大熊基之二:上投全球天然资源亏损超两成

  2013年十大熊基之三: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投错娘胎” 生不逢时?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