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中欧经贸合作增添新动力

2013年11月22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1月21日,第十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京举行。时值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之际,我们需要认真梳理中欧交往的经验与得失,准确定位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于中欧经贸关系而言,当务之急是不断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建立良好沟通渠道,推进投资协定谈判。这对于双方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实现合作创新,推动中欧关系再上新台阶,进而造福双方人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10年间,中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双边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2012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5460.4亿美元。欧盟已连续9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则是欧盟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目前,欧盟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技术来源地之一,而“中国制造”的各类产品也“渐入欧洲百姓家”。随着经贸往来的逐步深入,彼此间的认知与融合也进一步加深,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协作不断加强。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欧双方积极沟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危机,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毋庸讳言,在过去的几年间,随着中欧贸易日益扩大,双方也出现一些贸易摩擦。这里面既有贸易保护主义因素作祟,也反映出开辟中欧经贸合作新空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解决摩擦,需要中欧双方正视问题存在,加强沟通协商,拓展全新领域。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欧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谁也离不开谁,通过磋商和对话化解争端,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才是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光伏争端的成功化解就显示了中欧双方有能力、有智慧来管控贸易摩擦,维护合作大局。今年1至10月,中欧贸易额达4561亿美元,已经扭转了去年以来贸易额持续下滑的态势。

  中欧经贸合作的新动力何在?对这个问题,双方已有较为相似的看法。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今年9月曾谈到,欧洲的海外直接投资,只有2%左右在中国大陆,而在美国的同一数据是30%。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只有1%在欧洲,而在美国的同一数据是20%。“中欧之间的投资关系已经得到了加强,但仍存提高空间”。中国商务部有关人士11月也专门对外表示,今年1至10月,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3%,中国对欧盟投资同比更是翻了一番,“中国企业与拥有先进技术和知名品牌的欧企合作,成为中欧经贸合作的亮点”。可以想见,这种共识在不断的沟通和落实之后,会在不远的未来成为中欧经贸关系发展的全新动力。

  更进一步看,中国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欧盟正在加紧实施“欧洲2020战略”,这两大进程存在诸多契合之处,为中欧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双方当牢牢把握这个机遇,充分发挥已有的多个对话机制作用,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推进投资协定谈判,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中欧合作向更高、更新、更前沿领域迈进。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中欧经贸合作增添新动力

2013-11-22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