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指盘中重挫近千点!美欧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A股开盘怎么走?

2020年10月27日 08: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多国疫情快速反弹影响,当地时间10月26日,欧美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道指盘中一度跌近千点,金融股、能源股、航空股全线走低;大宗商品方面,国际油价也出现明显回落。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欧洲中部时间10月26日,当天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超43万例,相关负责人表示“欧洲区域是当前疫情中心”,需要采取更加全面的应对措施。就疫情对经济冲击影响而言,不少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和就业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道指盘中跌近千点

  欧洲股市遭重挫

  Wind数据显示,当地时间10月26日,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低开,道指盘中一度大跌近千点,临近尾盘股指跌幅收窄。截至收盘,道指跌2.29%,报27685.38点;纳指跌1.64%,报11358.94点;标普500指数跌1.86%,报3400.97点。

  来源:Wind

  隔夜美股金融股、能源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摩根士丹利跌2.99%,富国银行跌2.49%,摩根大通跌2.47%,伯克希尔·哈撒韦跌2.13%;康菲石油跌6.79%,西方石油跌5.54%,埃克森美孚跌2.37%,雪佛龙跌2.26%;联合航空跌7.02%,美国航空跌6.35%,达美航空跌6.06%,波音跌3.91%。

  大型科技股与中概股涨跌不一。苹果涨0.01%,亚马逊涨0.15%,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2.98%,微软跌2.84%,Facebook跌2.7%;京东涨0.09%,云集涨6.88%,阿里巴巴跌0.95%,蔚来汽车跌4.23%,趣店跌9.15%。

  先于美股收市的欧股尤其是德国股市表现更触目惊心。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0月26日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分别下跌1.16%、1.90%,德国DAX指数大跌3.71%,跌幅创近一个月来单日新高。

  来源:Wind

  大宗商品方面,隔夜COMEX黄金期价跌0.06%,报1904.5美元/盎司;NYMEX原油期价大跌3.14%,报38.60美元/桶。

  来源:Wind

  全球单日确诊超43万例

  世卫组织:欧洲是当前疫情中心

  日益严峻的疫情反弹形势无疑是重创欧美股市的最主要诱因。

  据央视新闻报道,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欧洲中部时间10月26日,当天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3.55万例,死亡新增5172例。26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上周全球46%的新增确诊病例和约三分之一的新增死亡病例来自世卫组织欧洲区域范围,欧洲区域是当前疫情中心。现在欧洲控制疫情的速度远远落后于病毒传播速度,需要采取更加全面的应对措施。

  从单个国家看,据新华社报道,英国政府当地时间10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当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790例,累计确诊病例873800例;意大利近日单日确诊病例数屡创新高,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50万例,死亡超过3.7万人。

  美国方面,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当地时间25日数据显示,全美连续两天单日新增新冠病例超8万例,连续刷新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纪录。此外据央视新闻报道,10月份以来美国已经有27个州报告了至少一次的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破纪录,夏威夷、艾奥瓦州等11个州报告了单日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破纪录。

  面对激增病例,意大利总理孔特当地时间25日宣布,将在全国范围进一步收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电影院、剧院、健身房及游泳池等场所暂停营业,餐馆和酒吧每日18时后停止营业,幼儿园和学校将继续开放,但近四分之三的高中及大学课程将改为线上教学;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当地时间10月25日宣布,该国再次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遏制疫情蔓延。

  美股波动性仍处于偏高区间

  疫情的再度暴发也进一步加重了欧美各国经济复苏压力。

  央视新闻报道,法国经济、财政与振兴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当地时间26日表示,受疫情反弹及其应对措施的影响,法国经济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再次出现负增长,此前法国政府预测今年经济将下跌10%。面对超出预期快速发展的疫情,法国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加大应对措施力度,不排除对部分城市进行封锁的可能。

  据新华社消息,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短期反弹更多是受到政府解除封锁措施和出台刺激政策的暂时推动,反弹相当脆弱,并不代表美国经济基本面得到根本改善。事实上,随着疫情反弹和部分政府刺激政策到期,企业破产和永久性失业增加,美国经济动能正在减弱。

  对于美国经济前景,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和就业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川财证券认为,美国二次疫情蔓延加剧,现阶段美股三大指数估值均处于近二十年除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外的最高区间,疫情和美国政治不确定性影响仍然存在,预计今年四季度美股依旧处于波动偏高的历史区间。近期是美股三季报出台的密集期,若受疫情影响三季报不及预期,股价走势或进一步承压。

  疫情的快速扩散也进一步加大了原油市场回暖压力。中信建投期货指出,美国疫情确诊人数再创新高、欧洲多国疫情地区急剧恶化,石油需求恢复前景更加黯淡;此外从炼厂利润来看,并未出现较大改观,同时高企的原油及成品油库存也令油价抬升吃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道指盘中重挫近千点!美欧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A股开盘怎么走?

2020-10-27 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