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务高企叠加海外业务受困 华住集团回归港股上市

2020年09月23日 07:12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董柴玲

  9月21日,华住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住”)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2042.21万股,每股发行价297港元,预期9月22日上市。其中香港公开发售获3.39倍认购,预计将收取全球发售净所得款项约59.25亿港元(经扣除全球发售应付的承销费用及其他估计开支,且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这是华住继2010年登陆美股上市后,正式启动赴港二次上市计划。9月10日,华住通过港交所聆讯,紧接着公司发公告称,将在全球发售股份2042.2万股,融资规模最高超86亿港元,高盛及招银国际为此次发行联席保荐人。

  从2005年创立至今,华住成为国内第二大和全球第九大酒店集团,目前经营超过20个酒店品牌组合,涵盖汉庭、全季、水晶、禧玥等多个品牌,并拥有6187家在营酒店,包括758家租赁及自有酒店及5429家管理加盟酒店及特许经营酒店。

  对于本次募集所得款项用途,华住称,“约40%将用于支持公司的资本支出及开支,以加强公司的酒店网络包括新酒店开业以及现有酒店的升级及持续维护;约30%将用于偿还公司于2019年12月提取的5亿美元循环信贷融资的一部分;约20%将用于增强公司的技术平台,包括华住会;约10%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从近年来在海内外并购举动来看,华住的企业版图正加速扩张。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之下,酒店行业遭受不小冲击,而对于上半年陷入亏损状态的华住来说,此次赴港融资“补血”可谓至关重要。

  债务承压海外受困 上半年净亏26.54亿元

  华住旗下拥有经济型、中高档等类型酒店,营收规模达百亿元。经历2020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后,华住陷入经营困局。招股书显示,华住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21.58亿元,二季度亏损5.54亿元,合计净亏损达26.54亿元。

  华住主要开展租赁及自有酒店、管理加盟酒店、特许经营酒店经营等业务,其中租赁经营的酒店收入占比近7成。今年一季度,租赁及自有酒店带来的收入为15.16亿元,二季度减少18.5%至12.36亿元。

  在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经营方面,二季度该部分净收入为6.67亿元,较一季度的4.65亿元增长45.4%,但和2019年同期相比仍下滑15.8%。

  华住在招股书中称,“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2月份高峰期临时关闭超2000家酒店。截至今年上半年,华住集团酒店的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为137元,低于2019年同期的196元。”

  作为酒店行业龙头,华住在近三年的业绩呈上升趋势。2017-2019年,公司的净收入分别为82.29亿元、100.63亿元和112.12亿元;酒店规模从2017年的3746家酒店扩展至2019年的5618家,复合年增长率达22.5%,在全球所有公开上市酒店集团位列第一。

  但进入2020年后,华住的业绩陷入低迷。截至上半年,公司净收入为28.59亿元,同比下滑31.7%。其中一季度净收入20.13亿元,二季度净收入为19.53亿元,较一季度减少3.0%。

  对此,华住表示,“净收入减少主要由于自2020年3月起及于2020年第二季度整个期间德意志酒店受到疫情严重打击。”

  德意志酒店加入华住麾下的时间为2020年1月2日,华住斥资约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完成收购,试图向海外布局高端酒店领域。然而将德国第一大本土酒店集团纳入囊中后不久,疫情的出现使得新业务的展开未达预期。

  数据显示,在华住二季度4.94亿元的经营亏损中,来自德意志酒店的损失占到57.9%。截至目前,约79%的德意志酒店恢复营运,入住率约为29%,低于华住国内酒店运营水平。

  对比国内酒店业处于逐渐复苏的趋势,华住集团酒店入住率开始回暖,6月初入住率恢复至83%,上半年已有约96%共5700家酒店恢复营运。

  而在等待业绩回暖之际,华住的现金流不断承压。Wind数据显示,华住在2020年二季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8.34亿元,而一季度为-13.46亿元。上半年,公司净流动负债额达到59.85亿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6.99亿元,流动负债达到143.5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2%。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投资者网》分析称:“华住此前巨额收购德意志酒店,使原本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平衡状态被打破,公司账上缺少足够可短期变现的资金以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此时IPO成了必选项。”

  回顾此前回归的多只中概股,网易、京东、蚂蚁集团等均选择赴港二次上市。况玉清表示:“回港上市既可以规避一些在美上市的政治风险,一旦情况有变,将在美注册的股票可以快速转移到香港注册并交易,这个技术难度不会太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愿意回港上市的原因,同时可借助香港IPO募集一部分资金补充资本实力。”

  行业迎来洗牌 新增2300余家酒店

  上半年疫情使酒店行业遇冷,包括华住在内的行业龙头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但其扩张脚步并未停止。

  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华住正在开发2375家新酒店,包括54家租赁及自有酒店以及2321家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

  华住以经济型连锁酒店起家,其中汉庭酒店为支柱品牌,规模占比约4成。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末,在全球公开上市酒店集团的所有经济型酒店品牌中,汉庭酒店拥有的酒店数量位列第一。

  在竞争激烈的酒店行业,华住以管理加盟的模式扩大阵营。从2017年到2019年,华住净增加1872家酒店,其中99.1%为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

  天风研报分析称,酒店集团成长大多依靠联盟连锁体系的支撑,通过加盟资金实现快速拓展,并降低酒店管理公司的运营成本。目前已上市的锦江酒店、华住集团和首旅如家,其加盟酒店占比均超过8成。

  疫情之下,华住对新增门店计划并未松懈。比较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在营酒店数量,二季度净增加234家酒店。

  天风证券研报称,“疫情倒逼行业洗牌,集中度有望提升,而中端酒店的发展有望成为各酒店集团重要的竞争领域。”

  艾媒咨询分析称,在疫情影响下,单体酒店、民宿营收严重下滑,行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疫情期间,中国高端酒店市场营业收入保持在1500亿元左右,总体需求较为平稳,变化不大。而中端酒店体现了较好的灵活抗压能力,在未来的酒店消费升级市场中将具有一定的优势。

  纵观国内酒店业市场,目前已形成锦江、华住和首旅如家三大龙头竞争的格局,中端酒店的连锁化程度不断提高。从各企业发布的中报来看,中端酒店的占比持续爬升。

  其中锦江酒店在上半年中端酒店净开业数为352家,中端酒店净开业数达352家;目前拥有中端酒店3915家,占比达44.39%。而首旅酒店在上半年新开店数量为250家,其中90家为中高端酒店。

  从城市分布来看,向下沉市场掘金亦是一大趋势。国信证券研报称,非一线和非省会城市的规模以上酒店房量为1103万间,占比为63%。同时其他省会和其他城镇酒店连锁化率分别为28%和17%,低于一线城市的38%,可见三四线下沉空间广阔。

  对华住未来展望,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季琦在2019年12月对外称:“未来3年内,华住计划将开店数量提升至10000家,真正实现‘万家灯火’。”此外,华住将在2020年下沉至全国各地三四线城市。

  而在此次赴港二次上市的契机下,以及商旅住宿需求逐渐恢复之时,华住是否能够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尚待市场检验。对公司后续上市规划等问题,《投资者网》联系华住集团公关部门,但一直未得到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务高企叠加海外业务受困 华住集团回归港股上市

2020-09-23 07:12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