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林证券业绩“奇异”高增长背后:其他债权投资由0骤升至逾170亿

2020年08月30日 07:21    来源: 投资时报    

  被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三个月,华林证券上半年业绩增速却远高于行业水平。不过,虽然其核心净资本大幅增长,风险覆盖率和流动性覆盖率却大幅下降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被监管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三个月,仍然取得了超过行业的业绩高增长,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林证券,002945.SZ)今年上半年的表现难免令人诧异。

  该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5亿元,同比增55.74%,营业总收入为5.74亿元,同比增26.71%。而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今年上半年整个券商行业净利润同比增24.73%,营业收入同比增19.26%。

  在华林证券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和投资收益同比增幅高达75.29%和38.76%。不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增5.39%,其中,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大降51.51%。而利息净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因当期其他债权投资利息收入增加。

  半年报还显示,该公司上半年末虽然核心净资本较上年度末增80.98%,不过,风险覆盖率和流动性覆盖率分别较上年度末下降68.78个百分点和1060.20个百分点。这些监管指标下降,也应与其他债权投资暴增有关。今年上半年末,华林证券其他债权投资高达174.0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高达55.27%,而上年度末则为0,这直接导致其表内外资产总额较上年度末暴增97.58%。其半年报显示,其他债权投资增长主要因当期债券和票据的投资规模增加。

  另外,据华林证券半年报,该公司已针对监管措施所涉事项完成整改。今年6月30日,证监会西藏监管局同意其恢复各项业务。此前,华林证券因内控和合规等问题被证监会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投资时报》研究员就上述业绩增长、监管指标下降、其他债权投资大增、整改情况等问题向华林证券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华林证券归母净利润及增长率(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其他债权投资骤升至174亿元

  华林证券今年上半年取得较好业绩增长,不过,其资管收入下降迅速。同时,部分监管指标骤降,应与其当期其他债权投资由0暴涨至占过半总资产有关。

  据华林证券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5亿元,同比增55.74%;营业总收入为5.74亿元,同比增26.71%。营业总支出为2.50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营业总收入中,利息净收入为1.49亿元,同比增75.2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54亿元,同比增5.39%;投资收益为1.79亿元,同比增38.76%。

  对于利息净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华林证券称,主要因当期其他债权投资利息收入增加。其他债权投资利息收入当期发生额为5670.13万元,上期发生额则为0。华林证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末,该公司其他债权投资暴涨。

  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94亿元,同比增34.72%;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45亿元,同比增18.42%。不过,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26亿元,同比降51.51%。华林证券称,主要因资管规模下降,资产管理费收入相应减少。当期,华林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也为约0.26亿元,同比下降约51.51%。

  华林证券半年报显示,随着资管新规影响,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加速调整结构和压缩资管规模。上半年末,该公司管理资产管理规模为446.66亿元,较年初624.19亿元下降28.44%。

  同时,该公司应收款项为0.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6.46%。华林证券称主要因应收资产管理费增加。今年上半年末,该公司应收资产管理费约0.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84倍。不过,其未进一步说明在压缩资管规模的同时,应收资产管理费增加的原因。

  另外,其营业总收入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0.44亿元,上年同期为-0.01亿元。亏损扩大43倍。华林证券称主要因当期债券和衍生品公允价值波动所致。

  具体来看,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当期发生额约为-0.28亿元,上期发生额为约-0.12亿元;交易性金融负债当期发生额约为598.82万元,上期发生额为约501.64万元;衍生金融工具当期发生额约为-0.23亿元,上期发生额为约559.13万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华林证券部分监管指标明显下降。

  今年上半年末,该公司核心净资本为50.40亿元,较上年度末增80.98%,不过,风险覆盖率为193.56%,较上年度末下降68.78个百分点;表内外资产总额为253.30亿元,较上年度末暴增97.58%。

  其资产负债表显示,期末资产总计约314.90亿元,同比增90.73%。其中,金融投资为192.64亿元,较上年度末增加133.06亿元,增长2.23倍。金融投资中,其他债权投资为174.0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高达55.27%,上年度末该项则为0。华林证券称,其他债权投资增长主要因当期债券和票据的投资规模增加。半年报显示,当期该公司其他债权投资购买金额为7722.50亿元,出售金额为7548.39亿元,期末数为174.06亿元。其他债权投资暴增应也导致了上述其他债权投资利息收入大涨。

  另外,其流动性覆盖率为142.38%,较上年度末骤降1060.20个百分点。

  华林证券母公司净资本及有关风险控制指标

  

  数据来源:华林证券2020年半年报

  曾遭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三个月

  华林证券在半年报中还披露了被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情况。

  2019年12月31日,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对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华林证券被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三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主要原因包括:第一,公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第二,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第三,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第四,未对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出现重大风险或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进行问责;第五,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甚至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第六,总经理除在公司任职外,还担任了另外四家公司董事;第七,监事会主席任职不符合《公司章程》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华林证券在半年报中称,公司已针对监管措施所涉事项完成整改,且已经提交证监会西藏监管局验收,由证监会西藏监管局将验收情况报请证监会机构部。2020年6月30日,证监会西藏监管局出具《关于恢复各项业务的通知》,同意公司恢复各项业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林证券业绩“奇异”高增长背后:其他债权投资由0骤升至逾170亿

2020-08-30 07:2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