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家全球大型银行重启裁员进程 汇丰银行拟裁员3.5万人

2020年10月10日 08: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裁员!裁员!裁员!汇丰、高盛等巨头都撑不住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先前说好新冠疫情期间暂不裁员,但现在不少全球大型银行仿佛“食言”,纷纷重启裁员进程。数家10万员工以上规模的大型银行裁员至少在1%以上,一些深陷泥泽的银行甚至可能裁掉25%的现有员工。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扰乱全球金融市场,恰逢不少银行本来就准备重整业务条线进行,进行人员裁减,疫情的到来恰如雪上加霜,大批金融从业人员停薪留职,但有不少银行高管都向职员保证,他们会延迟裁员以及计划重组的进程,至少在今年不会继续推进。

  汇丰3月曾经表示,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全社会面临如此大压力下进行裁员是不正确的。但在8月份公布的中期报告却显示,这家大型银行重新启动了缩减成本的计划。

  汇丰在定期报告中表示,许多国家疫情的传播速度已经放缓,经济也不再封锁,公司也适应了现有的新型工作方式,因此在6月份决定重启裁员进程。

  公司中期报告中,CEO指出在6月份已经重启裁员

  汇丰并非独一家,近几周不少其他大型公司都决定重启裁员进程,其中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和富国银行。高盛CEO所罗门在6月份曾明确表示,2020年暂时不会推进裁员计划,因为现在不是时机,近日却有媒体从消息人士获悉,公司已经重新启动裁员进程。

  虽然这些大型银行都有各自的苦衷,进行人员优化和结构调整也是公司发展所需,但现在经济和就业情况并没有真正的好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下降近5%。目前,美国失业率仍然高达7.9%,远高于2月份3.5%的水平。

  有数据显示,今年全球银行业宣布的裁员数目已经将近7万人,只怕对于许多员工来说,这场裁员来的太不是时候。

  汇丰银行拟裁员3.5万人

  这家欧洲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早先表示将裁员3.5万人,这家银行对媒体透露,到2022年,计划将雇员总数由23.5万人下调到20万人。

  汇丰曾指出,3月暂停裁员,因为当时面临如此大压力情况下裁员不正确,现在重启裁员,则是因为外部环境已经发生改变,随着许多国家和政府习惯了疫情的起起落落,公司想要加速执行2月所宣布的裁员计划。不过,汇丰也表示,会考虑到新冠疫情的情况采取额外的措施。

  高盛裁员1%

  受到商品及股票市场波动影响,投行交易部门今年赚得盆满钵满,但因为经济不景气大环境的影响,高盛仍然决定继续缩减员工数量。

  高盛CEO所罗门曾表示今年不会裁员,但这家公司在近日传出重启裁员进程。本周这家投行传出开始计划裁员近400人,这一裁员计划将缩减公司全球雇员数将近1%。公司表示在疫情爆发之初,公司决定暂停裁员,但现在决定重启裁员并适当缩减裁员数量。

  摩根大通裁员数百人

  近日,摩根大通已经进行了小范围的裁员,裁员主要集中在消费业务板块,主要包括信用卡和房贷业务。据报道,消费领域裁员大概有80人,然后还有数10人分布在其它业务。

  摩根大通表示,被裁员工被给予了转岗的机会,被裁员工被给予了一个月的时间考虑,看是否需要申请转岗或者离开公司。

  摩根大通的消费业务今年已经经历过几轮裁员,今年1月也传出有数百人被裁员,而在其他业务板块如商业银行、公司及投行领域,7月份也传出有近百人被裁。

  花旗银行裁员近1%

  目前拥有20万员工的花旗银行也计划裁员近1%。人员缩减遍布多个区域、领域和职能部门,而并非仅仅只影响前台及后台的员工。不过花旗银行也表示,他们在2020年又雇用了2.6万名员工,其中约有1/3为美国雇员。

  花旗在媒体上表示,希望雇员总数维持在相同水平,公司并没有像外界传出曾一度暂停裁员进程,同时对被裁人员会提供申请其他岗位的机会,并支付相应的解雇费用。

  德意志银行裁员1.8万

  2019年,德意志银行传出将缩减1.8万个职位,主要集中在消费银行领域,不会影响到前台或者是投资银行部门。今年9月,德意志银行零售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关闭德国100个网点,相当于线下约下1/5的网点规模。

  现在有消息指出,德意志银行在今年5月就恢复裁员进程,但并没有进行进一步扩大裁员或者调整原有计划。

  富国银行最多裁员6万,达25%

  深陷困顿的富国银行出现了10多年来首次季度亏损。这家曾经受到巴菲特亲睐的银行对外界公开表示,几乎所有的业务条线和大部分地区业务都需要经过重整和人员裁减。

  今年3月,富国银行曾暂停裁员,但在8月份却决定重启这一进程,现在还没有明确表示多少员工将会被裁减。近日有消息传出该银行商业银行领域将裁员约700人。富国银行已在8月份同通知拟被裁员工,其合约将在10月到期。

  有媒体指出,2020年和2021年,富国银行的裁员总数将在5万至6.6万人之间,而极端情况下,如果6.6万员工被裁,这相当于公司员工总数26.6万人的25%。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数家全球大型银行重启裁员进程 汇丰银行拟裁员3.5万人

2020-10-10 08:5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