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有望启动 市场准入"首当其冲"

2013年11月18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正富 王龙云 布鲁塞尔 

  在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于21日在京举行。根据双方近期表态,中欧将在经贸领域深化合作,是否以及何时启动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 )谈判将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市场准入“首当其冲”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此前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确认,经中欧双方商定,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京举行。双方将规划未来5至10年合作方向,打造中欧合作升级版。

  欧盟驻华大使艾德和在14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这将是欧盟领导人同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进行的首次会晤。”据艾德和介绍,欧方与会人员包括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负责交通运输事务的副主席卡拉斯、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能源委员欧廷格及负责地区政策的委员哈恩。

  艾德和认为,本次会晤将为未来10年中欧关系发展定下基调,打下信任的基础,并为双方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指明方向。据他介绍,中欧领导人正在共同制定面向2020年的战略规划,规划主要包含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艾德和还表示,此次会晤有望启动欧中投资协定谈判,虽然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但双方都怀有强烈的期望。据他介绍,这一谈判的筹备工作花费了大量时间,双方就投资协定的内容和范围进行了反复讨论。如果本次会晤按下启动键,未来双方将就投资保护、市场准入以及平等的国民待遇等展开谈判。

  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维塔莱·莫雷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方认为市场准入与对等开放是首要话题,“根据欧盟自己的B IT模板,中欧BIT除了包括投资保护之外,市场准入将是一个核心条款,后者意味着投资自由化以及中欧投资市场的对等开放。”莫雷拉指出:“谈判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欧盟投资市场将从多大程度上对中国开放,欧盟希望中国投资市场开放到何种程度。”

  除了市场准入和投资保护之外,欧盟还希望将“公平竞争环境”与“国有企业的透明度”纳入中欧BIT。

  上月18日,欧洲理事会正式授权欧盟委员会代表欧盟国家启动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谈判。授权包括两部分,一是欧洲理事会和欧盟成员国代表决定授权欧委会启动谈判,二是关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内容的“指令”。根据“指令”,该协定将涉及投资保护与中欧对彼此投资者的市场准入改善。欧盟委员会在当天发布的另一份声明中表示,争取在谈判启动两年半之内完成。

  谈判或耗时数年

  有分析认为,尽快启动与欧盟的BIT谈判,不仅是中欧经贸投资关系取得新突破的必要措施,也是我国抢占国际投资规则制定话语权的重要抓手。

  签署中欧BIT将为双方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法律和政治确定性,从而促进双边投资的增长。欧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然而,中欧之间的直接投资存在极大的增长潜力。据欧盟委员会最新统计,我国在欧投资仅占欧盟国家接受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不到1%,而美国占21%;欧盟在华直接投资占欧盟海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至4%,而在美直接投资则占近30%。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9月中旬的一个演讲中说,“中欧签署BIT后,欧洲投资者不仅能够更容易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企业也将更有勇气投资欧洲,同时,将中国与欧盟26个成员国分别签署的BIT整合为单一框架,也将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加简单的法律框架。”

  此外,我国与多数欧盟成员国的BIT大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签订的,已跟不上当前国际投资发展的新形势。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说,在这些老协定中,中国偏重于保护自己作为投资东道国的利益,而在保护自己作为投资来源国的利益方面做得不够。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一对贸易投资伙伴,签署新的投资协定对于欧盟与中国而言应该是双赢的。

  从抢夺国际投资规则制定权的战略看,启动中欧B IT谈判也刻不容缓。张明说,美国正力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 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 T IP),对我国带来东西两个方向的压力,我国必须主动参与甚至发起新的双边与区域投资协定谈判,而中欧BIT加上中美BIT将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投资治理的“西翼-东翼”两张好牌。

  不过,有观点认为,由于中欧BIT谈判将涉及市场准入、投资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国有企业透明度、环保与劳工标准、技术转让、政府采购等多个话题,因此谈判将极为艰难,不是几年内能完成的事情,而欧盟在谈判中的“过高期望”和“强势心理”也会使谈判比较艰难。

  还有专家指出,中欧BIT谈判的难度可以参照中美BIT。从2008年9月到2013年6月,中美BIT谈判已经举行了九轮,加上正式谈判前的两年准备工作,共耗时8年,目前也仅仅是“重新启动”,而关于中欧BIT谈判,双方目前仅仅处在讨论何时开启谈判的阶段。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有望启动 市场准入"首当其冲"

2013-11-18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