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十大熊基之三: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投错娘胎” 生不逢时?

2013年12月31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12月31日讯 (记者 张桔 康博)2013年马上将成为历史,在今年全年的股市结构性行情中,创业板和文化传媒类股票一度风光无限,而各类主题概念也相继在股市上辉煌一时,但纵然是昙花一现,似乎也与一个板块绝缘—这就是以煤炭股为首的资源类股票。

  受此影响,主要以资源类股票为投资标的的相关基金今年表现差强人意,例如来自上海华宝兴业基金门下的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12月27日,在银河分类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中,该基金排名其分类中的倒数第三位,其最新的年化收益率为-26.07%。

  次新基金表现不尽人意

  相关的资料显示,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成立于2012年的8月21日,当时成立时候的首募份额5.03亿份,基金经理蔡目荣是初次担任基金经理。记者注意到,这只本来募集时就规模较小的公募基金在成立之后的市场风云变幻之中命运多舛,规模一直处在下降之中。

  从规模上看,该基金在去年的第四季度末的规模约为1.24亿份,较成立时候的规模缩水了约75%,而该基金在今年的第一季度末的份额进一步缩水至约6900万份,而其在第二季度又微缩至约6874万份,到了第三季度末期则有所反弹,规模回升至约1.1亿份,但仍仅相当于约当初的五分之一,仍然是属于袖珍迷你基金之列。而其在成立仅仅半年左右的时间就退至1亿份之下,速度之快在内地的公募基金中也甚为少见。

  记者注意到,尽管业绩一直未有起色,但基金经理蔡目荣却一直稳坐在基金经理的位置上。北京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内地很多基金公司在碰到菜鸟基金经理业绩不佳时候往往会增加一位资历老的基金经理或者直接将菜鸟拿下,而华宝似乎给蔡目荣足够信任空间与时间。

  来自基金经理的简历显示,蔡经理是华宝兴业一手培养出来的基金经理。在券商工作过几年之后,他于2008年6月进入华宝兴业基金,先后担任高级分析师、研究部总经理助理、交易员、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

  记者注意到,虽然基金的名称叫做资源优选,但实际基金的股票投资范围似乎没有想象得那样狭窄。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招募说明书中阐述:本基金中的资源行业主要包括拥有自然资源或可以直接从自然资源的稀缺性中获益的相关子行业和上市公司,包括:拥有矿产资源的采掘、有色、黑色金属和化工行业;拥有土地资源、水资源或生物资源的农林牧渔业;掌握景区等自然资源的旅游类上市公司;拥有矿产资源、水利资源的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等。

  不过从基金经理几个季度以来的实际操作看,基金的投资似乎集中在了矿产资源这一类的个股上,而这一类股票显然不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市场热点。

  两次道歉背后的原因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头顶资源基的名头颇为生不逢时,但实际该基金在几个季度以来的操作也有着多重失误之嫌。

  首先是在仓位策略的选择上,记者注意到,除去去年四季报中揭示处在建仓期的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仅为50.54%以外,今年以来几个季度末的基金股票仓位均在80%一线徘徊,第一季度末为83.80%,第二季度末为85.72%,第三季度末则为81.39%,三个季度以来的股票仓位变化不大,远比股指的涨跌沉浮来得小,而或许也正是这种调仓的不及时,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基金的净值也很难有出色的表现。

  记者注意到颇为不同寻常的一点,在该基金成立以来发布的四份季报中,居然就已经两次公开向投资者道歉,这一比例似乎在内地的公募基金中也处于领先地位。今年的一季报中,基金经理在总结中如此表示:在资源板块整体大幅下跌背景下,本基金作为一只资源类主题行业基金虽然大幅跑赢了基准,但基金净值表现不好,给投资人造成了损失,在此深表歉意。无独有偶,二季度基金经理在总结中也有类似的话,本基金作为一只资源类主题行业基金二季度净值也大幅下跌,二季度对国内经济下滑以及海外商品价格大幅下跌预判不足,给投资人造成损失较多,在此深表歉意。

  为何一只基金会出现持续的道歉呢?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上文提到的基金经理似乎将本就不宽广的投资领域更加缩窄,集中在了煤炭和矿产资源上面。这里我们看第三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包括了神华、石化、兰花科创等等,而今年以来这类股票表现萎靡,导致基金的表现如此不堪。

  对此,前述分析师表示,该基金如果想自救,路大概有两条,一是召开持有人大会,改契约修改基金名称或者转型;另一条简单的路是将投资视线拓展,逐级介入到旅游、公用事业、农林牧渔业等几类泛资源类股票上去。

  相关新闻:

  2013年十大熊基之一:东吴行业轮动错爱煤炭股坠落榜尾  

  2013年十大熊基:上投全球天然资源亏损超两成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