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送转第二阶段行情起航 业内人士称今年不宜高看

2013年12月26日 10:42    来源: 大众证券报    

  随着安科瑞打响2013年年报高送转“第一枪”,沉寂多日的高送转潜力板块再度被激活,相关个股几乎占据昨日涨停榜的“半壁江山”。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况下,该题材的确具备参与价值,不过由于一些标的此前涨幅较大,资金兑现意愿较强,因此投资者不要寄望过高。

  送转潜力股纷涨停

  “出名要趁早”——这话对创业板公司安科瑞可谓恰如其分。本周二晚,安科瑞在2013年年报预告中表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4元。这是今年两市首份年报高送转预案。二级市场对此反映强烈,昨日该股收出上市以来的首个“一字”涨停板,778万元的成交额也显示资金惜售。

  受安科瑞的示范效应刺激,昨日高送转潜力股批量崛起。由于小盘股天然存在股本扩展的需求,因此一向盛产高送转个股。有鉴于此,《大众证券报》记者根据流通股本排序发现,自昨日涨停的41只个股中,流通盘低于5000万股的多达18只,几乎占了一半的比例;而介于5000万股至1亿股之间的个股也有9只。

  进一步观察发现,高送转题材带来的做多热情也波及其他板块。比如小盘股云集的创业板综指昨日大涨2.89%,成交量达到280.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猛增三成。

  “市场再度热炒高送转,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上海艾方资产总裁兼投资总监蒋锴表示,一是安科瑞发布首份高送转预案,成为该题材的导火索;二是最近市场不好,场内缺乏持续性的热点,加上年底历来是A股炒作高送转题材的惯有时间点,资金就把目光放到这个题材上来。

  炒作迈入第二阶段

  在蒋锴看来,高送转行情的演变可分为三个阶段:朦胧阶段、公布阶段和实施阶段。一般来说,每年11月至12月,市场游资会根据一些指标对个股筛选,对可能公布高送转预案的标的进行炒作。当有公司开始公布预案,高送转炒作随即迈入第二阶段,一般从年报披露开始一直持续到年报公布完毕;也就是从年初延续到4月底,炒作效应逐渐递减,资金会把注意力转向个股的基本面。而在实施阶段,也就是相关公司股票开始除权,这个阶段的参与价值则非常有限。

  资深市场人士潘益兵也向记者表示,从安科瑞的缩量涨停来看,预计后市还会有不小的上涨空间。如果近期陆续有一些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案,那么行情的持续性值得期待。

  不过潘益兵同时认为,今年高送转行情很难与去年相提并论。“一方面,市场上很多高送转预期个股都来自创业板,去年年底时,这个板块曾经跌得很多,但今年以来大幅上涨,资金存在更强的兑现意愿;另一方面,IPO即将于1月份重启,在新股的挤出效应驱动下,很多个股的稀缺性大打折扣,也会压制它们的上涨空间。”

  多要素把握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往年,今年明确表态不进行高送转分配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增。根据本报此前统计,11月底以来,先后有麦捷科技、煌上煌、九阳股份等公司发布公告称,2013年度利润分配不实施“高送转”方案、或未进行过关于高送转的筹划或讨论。这也使得相关个股的股价遭到重挫。

  潘益兵对此认为,不可否认在今年高送转题材的操作难度比往年大了不少,但就当前市场环境而言,高送转行情仍具备较高的参与价值。具体操作上,建议参与时,除了要考虑股本、每股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等常用指标以外,一定要盯住龙头股比如安科瑞的走势。此外,如果筛选出几个备选标的时,尽量不要因为“恐高”心理而选择价格较低的股票,事实上,高价股推出高送转预案的概率更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