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送转行情露端倪 小盘股藏机会

2013年11月27日 09:01    来源: 南方日报    

  高送转向来是年底行情中市场极力追捧的重要题材。昨天高送转概念股逆市大涨,昭示高送转板块或已启动。随着三中全会后乐观情绪的逐步降温,市场对于后市走向的分歧较大;而高送转题材作为每年年末的例行“游戏”,依然被资金所追逐,在诸多板块中的确定性最高。专家建议,炒作高送转应盯牢中小板和创业板,关注每股资本公积、每股净资产、每股未分配利润等指标是关键。

  有机构人士表示,“与其追逐讲故事个股,不如安心持有‘高送转’个股,享受今年最后一波赚钱乐趣”。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提出风险警告,高送转板块仍处于“猜谜期”,市场比拼的是朦朦胧胧的过程,而最终结果往往与预期大相径庭,所以对于有兴趣的投资者来说,只建议短线适当参与。

  高送转行情升温

  随着年底的日益临近,高送转概念股再度受到市场资金的持续关注。昨日,高送转概念股大面积飘红,同大股份涨停,佛慈制药、远方光电、史丹利、汇川技术、光迅科技等涨幅均在5%左右,涨幅居前。

  虽然“高送转等同数字游戏”的论断已是共识,但高送转概念股的大面积飘红表明投资者的炒作兴趣依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昨日向本报记者分析称,A股投资者偏爱投资低价股,且很多中小投资者资金有限,因此就会关注股价从高变低的股票,这些原因导致了高送转炒作热度不减。

  支撑高送转炒作的背后逻辑是,公司成长性好,业绩增速高,股价上涨,但是较高股价不利于二级市场炒作和公司增发募资,于是公司不得不进行高送转以摊低股价。简言之,高增长在前,高送转印证高增长,股价自然上涨。

  但是市场中很多公司实施高送转也可能出于其他目的,比如有公司是因为溢价发行新股导致资本公积金高,因此通过转增股本替代其他分红方式,其他如为后续再融资铺路,为帮助解禁的大小非避税、掩护股东高位出逃等等也会成为公司实施高送转的原因。

  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炒作高送转的获利诱惑远大于其隐含的风险。历史数据显示,高送转的股票往往能获得近10%的超额收益,因此有高送转预期的股票一直是市场炒作资金追捧的目标。根据经验,每股资本公积、每股净资产、每股未分配利润等指标往往是关键因素。

  把握进出节奏很关键

  “在市场横盘缩量的情况下,高送转板块就是盘中不死鸟,这个板块的行情有望纵深到年底,贯穿到明年开市”,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表示,三中全会的《决定》引发了乐观情绪的爆发,但经济并不会立刻大幅好转,市场对于后市走向的分歧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高送转题材作为年末行情特有的热点,目前的确定性最高。

  受年报发布的时间点影响,有分析机构建议投资者宜在1月下旬等权重买入高送转组合,当个股分红送转预案公布后退出会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但海通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张欣慰在高送转股票预测报告中提醒投资者,去年高送转行情启动时间较往年大幅提前,高送转概念的股票在12月份便迎来了大涨,而后期超额收益平平。因此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高送转概念股票的表现,及时调整建仓和平仓的时间。

  例如,日信证券在分析报告中指出,高送转股票在当年11月份和次年2月份的市场表现最好,11月份是关注高送转股票的最佳时机。

  在中小板创业板中掘金

  杨德龙建议投资者,炒作高送转应关注绝对股价高、未分配权益高同时盘子小的股票,这些会集中于中小盘和创业板。宏源证券徐昉也认为,目前年报业绩预增的个股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

  日信证券以2008年至2011年4年年报中进行了高送转的个股作为样本,统计后发现以下几个特征:第一,70%以上的高送转的股票股本在4亿股以下;第二,95%以上的高送转股票股价高于10元;第三,83.79%以上的高送转股票每股收益在0.2元/股以上;第四,80%以上的高送转股票,每股资本公积金与每股未分配利润之和在2元以上;第五,当年平均净利润增速超过32%。

  海通证券分析师余西里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市场尚处于“业绩预告初期”,部分已公布预增个股前期资金介入明显,且已形成一波涨幅,炒作的逻辑是对业绩有预增或高送转预期个股的筛选。从前三季度公积金较高、未分配利润较高、现金流为正等方面综合来看,可适当关注帝龙新材、扬农化工、蒙发利、朗姿股份、彩虹精化等个股的表现。

  华龙证券李小刚建议,从历史上看,往往年报披露时间较早的公司,其业绩题材和高送转题材更容易被市场青睐,同时投资者可以关注三季度业绩开始转好的个股,如科远股份、华鹏飞、古井贡酒等。

  另外,在近期受炒作的高送转预期股中,被研究人士看好业绩、且机构买入力度较大的个股还有三六五网、博雅生物、史丹利、长亮科技、锦富新材、新莱应材、华鹏飞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