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送转黑马出没 资金潜伏

2013年11月14日 07:49    来源: 广州日报    

高送转黑马出没 资金潜伏

  提醒:净利润不变 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将摊薄每股收益

  A股历史上,每年11月份和次年2月份都是炒作高送转股的天下。今年也不例外,近期尽管大盘处在调整趋势当中,但部分上市后从未有过转送的公司开始悄然走高,而昨天高送转概念股中的黑马美晨科技、云意电气继续涨。

  分析人士表示,在A股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背景下,资金已经开始提前潜伏在具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当中,投资者可从中找寻黑马。

  潜力股悄然走高

  11月11日,在市场探底回升、沪指收盘仅小涨0.16%的情况下,高送转板块大热。收盘,开元仪器、云意电气、美晨科技、奋达科技等有“高送转条件”,均收于涨停。

  11月12日,高送转概念股继续强势,凯利泰、开元仪器涨停,云意电气、迪威视讯、和而泰、三六五网、佛慈制药、煌上煌等涨幅居前。

  昨天,近期高送转概念股中的黑马美晨科技、云意电气继续涨停。

  实际上,包括如云意电气、奋达股份、美晨科技等在内的个股由于有高送转预期,已经悄悄开炒。奋达科技本月初3连涨,累计涨25%。云意电气上周涨21%。白酒板块中古井贡酒活跃走高。成都私募基金吴先生认为,“投资者应研究的是,如何深度挖掘高送转,掌握炒作的节奏。”

  高送转股多次现超额收益

  从过去十年的分红送转获得收益情况来看,在市场表现强劲的情况下,高送转概念往往能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而市场表现较疲弱时期,虽然相对收益较牛市有明显下滑,但高送转概念股仍能保证5%以上相对大盘的超额收益,说明在弱市情况下,高送转主题仍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所在。

  统计数据显示,在2007年的牛市行情(即2006年的分红送转行情,下以此类推)以及2009年的市场走势较强,高送转的股票获得10%左右的超额收益。但在市场表现相对较弱的2010年初,高送转行情仍获得了相对于大盘8%以上的超额收益,这种特征在2003年~2005年也曾出现过。而在市场表现相对疲弱的时期,提前布局高送转概念股对于获得超额收益的意义更为重要。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高送转填权期会出现“牛市看填权、熊市看贴权”,也有可能“抢权不填权,或者填权不抢权”,后者的判断更靠谱,其实高送转本身就是一个游戏,如果涨幅过大,透支未来,股价必然回归价值,如果三季报与年报的业绩还能够超预期,这样的品种出现填权行情是非常有可能的。

  须认清企业高送转的目的

  股市里有些投资者对高送转股票情有独钟,看到高送转股票就不惜一切代价介入。他们以为高送转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这种做法在牛市里他们可能是大赢家。比如当年的苏宁电器,靠连续几次高送转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但也有一些高送转概念股让投资者损失惨重。比如神州泰岳,自2010年4月份实施10股转15股派3元以来就连续阴跌,股价最大跌幅达70%。

  因此,炒作高送转股需要火眼金睛,不能盲目跟风。因为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实质性影响,也不能直接给投资者带来现金回报。高送转后,公司总股本虽然扩大了,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没有增加。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还将摊薄每股收益。

  如何才能避免高送转陷阱呢?中信证券分析人士陈慕林指出,首先中小投资者面对某公司高送转传闻时,不要盲目轻信,要以公司正式公告为准,警惕不良分子利用高送转传闻牟取利益;其次,在上市公司正式公告高送转预案时,要重点分析公司进行高送转的真实目的。最后,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股本规模、股价相对位置、每股收益等指标后分析高送转的合理性,回避那些为配合二级市场炒作而推出高送转方案的股票。

  炒作高送转

  从历史上看炒作高送转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预热期,通常10月底~次年年初。这个阶段主要集中于“预期”,对可能进行高送转的个股进行炒作。

  第二个阶段为高峰期,通常会在沪深交易所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出台时开始,一直持续到年报公布完毕,也就是4月底。此时,出台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不断发公告:预披露、董事会公告、开股东大会讨论、股东大会公告、股权登记日公告、正式除权,这个过程持续一个多月,个股得到充分炒作。

  第三个阶段是复权阶段,市场会继续挖掘已进行高送转个股的潜力,炒作仍有空间的个股。此时,又逢中报出台时间,对中报高送转进行类似炒作,时间较短,力度较弱。

  两招看准高送转

  记者综合分析了多家券商研究报告,发现高送转黑马大体上有两种渠道判断:

  一种是从公司最新的财务指标来看,主要是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现金流这三个指标;

  另一种是从公司历史分红送转情况来看,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经验来看,优质的公司通常都有持续分红送转,特别是现金分红的习惯。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