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市发布全国首个网络借贷行业标准

2013年12月19日 14:53    来源: 解放日报     孟群舒

  原标题:上海市发布全国首个网络借贷行业标准

  上海市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昨天发布全国首个 《网络借贷行业标准》,这为高速发展但风险较高的网络借贷(P2P)行业制定了“游戏规则”。

  融道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汉表示,今年9月—11月,全国多地发生了逾40家P2P企业资金链断裂或关闭事件,使得P2P的风险成为舆论的焦点。上海网络借贷行业的自律行动一直走在全国之先。一年前,上海市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成立,使得网络借贷行业首次有了行业组织,联盟还率先推出借款人黑名单共享制度。今年,该联盟又率先推出行业准入标准。

  此次在2013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年度峰会暨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发布的 《网络借贷行业准入标准》对网贷行业进行了全方面规范,不仅涉及资金的第三方存管、清结算分离、风险管理制度、定期信息披露、出借人利益保护,还对高管任职资格、从业人员信息备案等内容做了详细规定。针对央行此前对三类网络借贷公司画出红线:即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等要求,均写入了 《标准》。

  周汉表示,这一标准对改变目前P2P网络贷款的创业门槛过低、人员素质鱼龙混杂的局面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

  论坛上,《2013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白皮书》编撰工作也正式启动。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等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