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野蛮生长”后出现提现困难 网络信贷暴露多重问题

2013年10月26日 09:12    来源: 新华网     邓中豪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十一黄金周到现在,已有近十家网络信贷公司宣布倒闭或提现困难。一些网贷公司负责人甚至已携款“跑路”。从年交易额2000万到近千亿元,网络信贷行业只用了6年时间,而从“野蛮生长”到理性发展,网络信贷还需要等多久?

  网络信贷受热捧

  网络信贷也称“人人贷”,其主流模式为:融资方向网贷公司提供身份证、工资流水单、营业执照等信息或部分抵押物,在网贷平台上发布贷款融资需求,投资者以投标形式向融资方投资,网贷公司则负责投资者本金、利息的催讨,并收取佣金。

  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理财模式,网络贷款在我国的发展可用“野蛮生长”来形容。第三方统计平台“网贷之家”负责人徐红伟告诉记者:2007年,网络贷款在我国出现,当时的年交易额只有2000万元,到2012年,全国纯做线上业务的网贷公司已有三四百家,交易额已超过200亿元,预计今年网贷行业整体交易规模将达到800亿元到1000亿元。

  网络信贷的火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金需求端的饥渴。网络信贷的融资方多为小微企业,由于缺乏抵押物等原因,难以从银行等正规金融渠道获得贷款,被迫以较高的利息从网络渠道拆借资金。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网络信贷之所以颇受投资者追捧,两大原因不可忽视:首先是利息高,年化收益率普遍在15%到20%左右,部分甚至超出了基准利率的四倍;其次是网贷公司普遍提供担保,即承诺以自有资金补偿由于融资者违约而造成的本息损失。

  今年1月4日、10日,网贷公司“人人贷”连续推出总规模10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12%至14%的理财计划,分别在3小时和26分钟内被抢购一空,投资者的热情可见一斑。

  多重问题让人心惊肉跳

  网络贷款火热的同时,问题也不时出现。据徐红伟介绍,仅10月1日至今,就有八九家网贷公司倒闭或出现提现困难,一些公司老板已确定为携款“跑路”,让人心惊肉跳。

  公开信息显示:8月,网贷公司“网赢天下”大面积逾期,近亿元投资难以提现;9月初,上线仅一个月的“现贷网”出现提现困难;10月14日,“天力贷”公司负责人失去联系,网站无法正常提现;一天之后,上线不到三天的网贷平台“福翔创投”老板“跑路”……事实上,网贷行业在去年年末也曾出现“跑路潮”,“贝尔创投”“天使计划”“淘金贷”等网贷公司的负责人纷纷携款“跑路”,诈骗资金从几百万到数千万元不等。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