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G时代开启消费新亮点

2013年12月13日 08:01    来源: 国际商报     李子晨

  4G牌照终于落地。4G打通了快速网络的通道,不仅将拉动电信业投资的新一轮增长,移动通讯终端设备也将迎来一轮更新换代的热潮。此外,通信基础网络迈上新台阶也将催生更丰富的业务形态和服务模式,为民众营造更加便利的消费环境,进而刺激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受访的业内人士均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基础网络是信息消费的关键推动力。信息流畅通,消费需求才能更充分地被挖掘、被激励,进而向供应链上游传导。

  4G时代蓄势待发

  “3G开启了互联网与通信的时代,但是网络速度比较慢,信息化的实现主要依赖于PC端。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在速度上有了质的飞跃,这将使人们通过移动终端无障碍地利用互联网成为可能。”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主任赵萍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手机终端的使用频率和市场渗透率将超过PC端,这将开启电信消费市场的新格局。

  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陈山枝也认为,与3G相比,4G具有技术先进、传输速率高、频率使用经济等特点。“目前4G手机最高下载速度可以超过每秒100M,这是3G网速的40~50倍。随着互联网迈入高速时代,这不仅能促进通信设备产业发展,拉动电信业投资的新一轮增长,而且会带动网络运营、移动互联网、内容、服务应用等相关产业链发展。”

  据统计,3G网络在我国启用的前3年,已直接带动投资4556亿元,间接拉动投资22300亿元;直接带动终端业务消费3558亿元,间接拉动社会消费3033亿元;直接带动GDP增长2110亿元,间接拉动GDP增长7440亿元。同时,3G发展也增加了社会就业机会,3年直接带动增加就业岗位123万个,间接拉动增加就业岗位266万个。

  赵萍认为,随着4G网络的建设部署和4G新业务的不断推出,直接和间接地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的效果必将更加显著。

  引燃信息消费

  “今年我国着力推进‘促进信息消费’和‘宽带中国’战略,积极发展4G网络,加快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无疑将引燃信息消费,带来至少三轮的增长机遇。”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陈畅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首先,4G建网的过程中需要大量、先进的网络设备,这将引致网络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增长。其次,随着4G技术应用的普及,将有更多使用者从2G、3G转向4G,这将带动移动终端的更新换代,更先进、更丰富的终端产品将有巨大的市场机会。“第三轮增长机遇则来自信息消费催生的多种智慧应用。”陈畅说,“基于LTE的无线通信技术能满足3G通信,但在覆盖范围、通信质量、多媒体传输等方面多有缺憾。4G时代的开启,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移动用户高速无线上网的需求,而且将促进移动互联网业务应用持续深入,推动移动生产办公、移动电子商务、移动交通物流、智慧家庭等行业信息化服务不断扩展,并将催生更多的业务形态和服务模式。同时,移动支付领域在4G网络的支撑下,其交易即时性、安全性、可靠性也将得到大大增强。”“但4G网络牌照的发放只是4G发展的第一步。随之而来的网络部署、用户发展、终端普及、应用繁荣等方面,无一不具有挑战性。”陈畅表示,4G时代带来的不只是产业发展的革新,更是全民生活方式更趋便利的美好前景。为保障4G在中国的持续繁荣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包括政府的引导与监管、运营商的规划与部署、产业链企业的合作与创新,以及用户的认识与支持。”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