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开启改革大幕 A股期待脱胎换骨

2013年12月02日 17:58    来源: 新华网     赵晓辉 杨毅沉 刘开雄

  被寄予厚望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在几度难产后终于出台,透出强烈的资本市场理念变革信号。与之配套的优先股等政策更是显示出监管层借改革之机让A股脱胎换骨的决心。

  有望恢复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本色

  尽管此前已经有所预期,但监管层11月30日发布的系统改革举措仍然带给业界惊喜。“这次改革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新股发行审核在思路和理念上都与国际接轨,走向注册制,但是在发行上的一些具体做法却很符合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高盛高华董事总经理索莉晖说。

  除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之外,证监会同时出台借壳上市与IPO等同的政策,这将从根本上杜绝壳资源的炒作,遏制“炒差”现象,并通过优先股、鼓励分红等政策使社会资本向更优质的企业流动。

  “这是我从业20年来感到最振奋的时刻。”易方达基金公司总经理刘晓艳由衷感叹,只有做到了真正市场化,才能恢复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本色。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作为资源配置的一个重要场所,资本市场只有先实现自己的充分市场化,才能有效地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催生真正的资产管理机构和投资银行

  多年以来,在“紧箍咒”般的监管下,作为市场两大主体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并没有取得较大发展,两个行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颇受质疑。

  “如果土壤污染了,生长出的果子也会污染。证监会现在做的是改良土壤土质的工作。有了好的土壤,基金公司才可以显示专业投资能力,专注于价值投资,这必然会给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带来巨大变化。”刘晓艳说。

  改革带给券商的冲击更是显而易见。索莉晖认为,审核理念转变之后,预计会有大量的企业谋求上市,这会促使券商自主选择那些资产优良、有丰厚回报的企业作为上市目标,这既还原了券商的本色,也对券商提出了挑战。

  银河证券副总裁汪六七预计,新股定价的自主性,将真正体现投行的差异化经营,未来新股发行市场的资源将逐渐流向专业能力强的综合券商,必将引导券商加强内部资源的整合,逐渐从过去的以项目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从仅为发行人服务转向为发行人、机构投资者双向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保护中小投资者将成资本市场监管核心

  在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进行解读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强调:“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本次改革的宗旨。”这也得到了诸多业内人士的认同。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意见包含设定限制炒新、注册制过渡期、回购股票、加强信批、加大处罚力度等亮点,相比以前更加注重对投资者的保护。

  在改革意见中,证监会要求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公司和申购报价情况,并加强风险揭示,同时提高了对于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各方的监管力度及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成本和处罚力度,以保证信息披露机制能够有效运行。

  “此外,通过完善网上网下回拨机制,以及在网上发行施行市值配售,平衡一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也鼓励长期持股理念,尤其注重对于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中信证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陈恺说。

  实际上,此番系列改革的出台传递出了监管理念转变的强烈信号,预示着未来的资本市场监管有望向以投资者保护,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保护为核心转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