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改革要与 资本市场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2013年11月30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徐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我个人特别看中《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凝练出的现代国家治理这样一个重要的概念,这个理念其实由来已久,我们这次文件的表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如果浓缩一点就是现代国家治理这样一个核心理念。”在昨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如是说。

  “《决定》给出了从现代国家治理到现代市场体系再到现代财政制度所代表的一串制度建设的逻辑,要求让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必须实施全面改革的突破。”贾康认为,现代国家治理更看重的是一套制度安排,并形成一个运行机制的体系,市场经济对应市场配置机制才能解决改革核心问题。

  贾康表示,财政处理公共资源配置一定要拉动整个经济资源配置的合理化,这就是所谓现代财政制度的基础作用,具体表现在现代预算制度。预算体现国家政权体系活动的范围、方向、重点和公共资源配置的结构,显然应该成为一个真正现代国家治理和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条件——大到国家建设层面,小到社区公共服务,没有财力后盾都难以达成。

  “在充分尊重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财力应支持政府弥补市场局限,维护市场公平正义。”贾康表示。

  “未来财政改革仍有一系列具体的任务,如财政预算应该怎样按照现代国家治理的意义实施一系列以技术创新作为支撑的管理创新;转移支付制度方面也有很多应该抓住不放的改革任务等等,这些改革应该与市场体系的建设,特别是与资本市场的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形成呼应。”贾康强调。

  贾康最后指出,资本市场作为现代国家治理和现代市场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有一系列的成绩,但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不够,未来必须面对已经形成的困难和矛盾,在配套改革当中攻艰克难。(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