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冠军私募对话实业领袖 探寻中国资本市场趋势密码

2013年12月02日 07:5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A股最牛的板块是什么?答案是互联网概念。面对日益严峻的生态环保问题,哪个行业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中坚力量?答案是环保产业。中国崛起不但需要经济总量的提升,也需要文化等软实力的大发展,挑起这一重担的是谁?答案是文化产业。对普通投资者来讲,最熟悉、最适合投资的行业是哪个?答案是大消费。哪个地方能同时获得对上述潜力行业最权威的分析?答案是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本次峰会特设“中国资本市场行业趋势论坛”,论坛又分为互联网、环保、文化、消费四个议题,对应优秀上市公司的掌舵者,与中国冠军私募的顶尖管理者,分别就相应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资本明星对话大消费:安全是最大趋势

  大消费是伟大企业的集中诞生地,也是很多投资大师钟爱的 “养马场”。今年以来,在政府严控三公消费的大背景之下,高端白酒、高端餐饮等领域受到明显冲击,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在新的行业形势下,消费板块未来有何机会与风险?在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中国资本市场行业趋势圆桌论坛”上,多家消费类上市公司的高管和私募基金管理者,就“把脉中国消费新趋势”这一议题分享了他们的见解。

  食品安全成重中之重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陈晓升认为,近年来社会大众对消费品关注的角度已不仅仅局限于价格、品牌、产地等方面,产品的安全性被提升至空前的高度。

  “我们曾经追求的温饱问题已得到解决,伴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消费现已转向健康方面,形成了文明消费,理性消费。”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如是表示。

  同样,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也认为,未来消费的趋势更多的是个体体验和食品安全,老百姓的口碑很重要。在安全方面,红旗的把关很严,食品安全问题已是头等大事。

  除此之外,医药产品也归类于大消费领域,作为治病救人的产品,其安全性更需要严密把控。在论坛中,广誉远总经理宋涛表示,“现在大家都在谈创新,但我们真把祖宗、先辈很经典的东西传承下来,到今天反而成了一件难事。”

  企业多领域突围转型

  回溯上市之前的历史,好想你主要通过连锁加盟的模式来实现渠道的迅速扩张;此外,公司原本主打高端礼品市场,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采购。但去年以来,由于国家严控“三公”消费和电子商务兴起,高端礼品市场及传统购物渠道受到极大冲击。2013上半年,好想你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下降0.67%;净利润4299万元,同比下降17.72%。

  石聚彬认为,作为健康产业,红枣行业的成长空间是无限的,为了应对消费市场的迅速变化,好想你早在去年就已作出了新的调整和布局。公司提出了三大转型战略:生产型企业向销售型企业转型,礼品型产品向休闲食品转型,单一专卖店向专卖店、商超、电商并进转型。

  同属食品消费领域的洽洽食品也一直在谋求产品的多样化,希望从传统领域突围。目前,洽洽食品已形成了以香瓜子、早餐派、咯吱脆等为主的五大类产品,2013年下半年还推出了从日本引进的啵乐冻蒟蒻果冻,试图全面进军休闲食品领域。此外,洽洽食品8月份收购了江苏洽康食品60%股权,实现向调味品行业的战略拓展。

  私募:投资消费品要看技术壁垒

  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买方,私募又是怎样看待消费领域新的趋势呢?

  “受政府严控三公消费的影响,白酒、餐饮类上市公司业绩惨淡。尽管如此,零售业整体的增长速度还是非常不错的,由此可见这些不利因素更多的是一次性的影响。”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认为,短期来看,2014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从投资者角度来讲,大消费概念非常值得关注,可以从中挖掘兼具市场和技术壁垒型的企业。

  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震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大消费是创造伟大企业的一个行业,也是很多投资大师最喜欢的一个行业。

  针对好想你、洽洽食品等企业加大对休闲食品领域布局的举动,何震却认为,“尽管休闲食品行业空间巨大,但门槛很低、竞争过于激烈。加之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变化太快,像康师傅这样几十年经久不衰的品牌屈指可数。”相比之下,何震认为,医药消费兼具健康和技术壁垒,具有巨大的潜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