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卡尔·伊坎:“狙击手”再战江湖

2013年11月25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从震动市场的戴尔私有化,到沸沸扬扬的康宝莱多空大战,从买卖奈飞股票14个月豪赚8亿美元,再到大幅增仓苹果施压公司回购股票……今年以来,卡尔·伊坎的名字屡屡见诸报端。这位年近八旬的资深投资人,在退隐江湖五年后,重新率领旗下对冲基金横扫华尔街,再现咄咄逼人的“企业狙击手”本色。

  精明的“猎食者”

  伊坎1936年出生在纽约皇后区的一个犹太家庭。在踏入华尔街之前,他曾在职业上做过多种选择:先是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哲学,后进入纽约大学医学院。但学业还未完成,他又选择了辍学参军。六个月后,25岁的伊坎选择退伍并进入纽约证券交易所。直到这一刻,他真切地感受到“实力、野心和激情在一个个天文数字中灿然交汇”,终于找到属于自己的毕生事业。

  或许是因为拥有犹太人与生俱来的商业头脑,伊坎在华尔街如鱼得水。1968年,他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伊坎公司,主要从事风险套利和期权交易,但这并不能满足他的野心,伊坎需要一个可以让资本更快增值的途径。

  1978年,伊坎开始涉足公司恶意收购领域,汽车零配件制造商辉门公司成为他的首个猎物。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这家历史悠久的公司一度因经营不善而濒临破产,精明的伊坎嗅到了机会,他筹资8000万美元毅然收购了辉门。此后,伊坎对这家公司进行了一系列重组整顿,几年后,当他决定出售辉门的时候,这家公司的价值已经是当初收购价的20倍还多。

  首战告捷的伊坎自此开始了贪婪的“觅食”之旅。1985年,伊坎发觉刚刚完成业务拆分的环球航空集团存在控制权漏洞,便联合合伙人悄无声息地频繁买进该公司股票。在达到监管机构规定的需要披露持股情况的底限后,他开始疯狂地迅速加码,数天内将持股比例从5%骤提至16%。直到此时环球航空公司才意识到大事不妙,但伊坎并没有就此收手,而是穷追猛打,继续增加持股达到52%,最后完全控制这家公司。

  作为华尔街知名的投机分子,伊坎及其旗下运营的多个股权基金以敏锐的嗅觉和闪电般速度著称,通过杠杆收购等手段,过去数十年间他成功“猎食”了包括环球航空公司、米高梅、摩托罗拉等在内的数十家全球知名企业。由于其竞购手法往往出其不意,又因在竞购成功之后常常不理公司经营之事,“恶意收购”之名由此得来,伊坎也因此令企业界高管“谈虎”色变。

  高位减持明星股

  今年以来,伊坎在热火朝天的美国股市中大展身手,表现尤为活跃,最为人称道的一宗交易便是高位减持明星股奈飞,豪赚8亿美元。

  美国证交会10月22日披露的监管文件显示,伊坎执掌的伊坎企业公司及其附属机构自10月10日开始逐步减持全球最大的流媒体服务提供商奈飞股票,一直持续到22日,累计减持300万股。监管文件显示,伊坎大约去年年中开始购入奈飞股票,当时购入平均价格在每股58美元左右。以22日的平均减持价格341.44美元计算,伊坎此番套现累计获利8.5亿美元。

  至此,伊坎在奈飞的持股比例从6月份的9.4%降至4.52%,持仓降至270万股。伊坎在提交的监管文件中对减持举动做出如下解释:“作为一个经历过7次熊市的久经沙场的老兵,我认识到如果你足够幸运或者聪明,能够在仅仅14个月之内获得457%的回报,那么就是时候进行获利了结了”。今年以来,奈飞一直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年内累计涨幅接近300%,公司市值达到206.5亿美元。

  在美国股市频创历史新高之际,伊坎表示出审慎态度,他认为市场很容易出现大幅下滑。伊坎指出目前美国绝大多数企业的盈利都好比“海市蜃楼”,并非因企业运营向好实现的,而更多是受到低借款成本的推动。不过伊坎强调无法预期市场的短期表现,因为有太多变量。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