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改革难一蹴而就 明年上半年A股或迎修复行情

2013年11月25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似乎已经从政策“疯狂”中回归理性,市场指数上涨中伴随震荡,上证指数上涨2.83%,深证成指上涨1.29%。公、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经济低于预期、流动性偏紧再加上改革措施今年难以实质性落地,因此A股整体上涨局面将受到压制,但明年上半年或有修复性行情和改革实质政策落地带来的行情,投资者可先行布局。

  经济复苏变弱无需担忧

  11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4,略低于市场预期的50.8,也低于10月的终值50.9,创下三个月新低,导致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有所下降。

  分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初值49.4%,较上月终值大幅下滑,不仅创下近3个月新低,而且重新回到收缩区间。星石投资认为,新出口订单指数重回收缩区间与广交会成交额下降形成呼应,显示我国外贸特别是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短期内明显改善的概率不大。而与此同时,产出指数初值继续回升,创近7个月新高,表明制造业产能持续扩张,没有需求扩张支撑的产能扩张将使得目前经济领域已经非常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进一步加剧,迫使政府加大去产能调结构的力度。产出指数单边突进的状况或难以持续,总体指数也有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改变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提升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迫在眉睫。不过,星石投资表示,初值还在荣枯线上方,显示中国制造业仍然处于扩张状态,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回落符合此前市场关于四季度经济增速小幅下滑的预期,因此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小幅回落不会对市场造成明显的影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经济面转弱,流动性从中性偏紧中有所恢复,但改革面继续推进,A股总体运行基调可能是平稳的,不排除出现上行,但流动性格局不支持整体大幅上涨,因此配置上还需严控风险,可对低估值品种及符合改革转型方向的领域中,真正能实现高成长的个股进行配置。

  明年上半年或现修复行情

  大多数基金对改革的短期效应并不看好。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经理田明圣表示,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来看,利率市场化等改革措施会对现有的金融体系产生冲击,金融体系去杠杆化进程会对部分传统行业产生冲击;另一方面新的成长性行业和投资机会还需要时间孵化,改革带动企业盈利的显著性增长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但田明圣认为,明年上半年,股市会有一波估值修复的行情,主要表现在估值水平较低的蓝筹股上,包括地产、基建、建筑建材、机械、化工等行业。而今年强势的成长股随着新股注册制的推进和IPO的放开,将会出现明显的分化,那些成长确定性良好,有较好业绩支撑的企业在经过这一轮下跌后,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明年仍会出现较好的行情,包括医药、食品饮料等大众消费类行业;而那些纯粹以主题性炒作为主的板块在短期内泡沫较大,会有调整风险。因此,投资者应当选择成长比较确定的公司作为配置的重点。

  泰达宏利认为,对于明年宏观经济的大环境,从经济基本面看,经济环境相对平稳,中期会有压力,近期流动性收缩若持续会传递到实体经济,拖累明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从流动性看,明年中性偏紧的基调仍将持续,除非看到美国 QE3退出有实质性的启动;从政策面看,明年改革措施会陆续的实质性落地。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改革措施对金融板块有明显影响,银行业一方面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民营资本进入,另一方面受地方融资改革与国企改革的影响,改革影响结果中性偏正面;保险业的利好措施来自于社保改革以及明确推进税收优惠和年金发展;证券业推进IPO注册制度,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均是利好消息,但见效需要一定时间。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