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淘宝成绩单:销量无惊喜 购买转化率存误差

2013年11月11日 08: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隋文靖

  截至昨日,首批基金淘宝店铺上线已满10天,在此期间,基金整体销售情况却略显冷清。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登录淘宝网站查询显示,截至昨日15时,上线产品中大多数基金成交量在500笔以下,不少基金销售惨淡,上线至今仅成交几十笔,有的权益类产品成交量至今仍停留在个位数。

  对于开张销售业绩的惨淡,某家首批上线淘宝店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人们对新生事物都有一个认识和接受的过程,目前店铺还处在试营业阶段,销售量不高并不能说明问题。

  而上海某高级基金分析师则对淘宝开店可能带来的隐患表示出担忧:“淘宝网虽然消费群体庞大,但真正懂得投资的人不见得有多少,当基金净值出现波动时,这部分人很有可能赎回份额,蝴蝶效应很容易产生,集中性地赎回对基金规模和业绩都势必带来较大冲击。”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从基金淘宝店的整体销售情况来看并未能带来惊喜,但访问淘宝店铺并产生购买行为的人数与访问店铺总人数之比却大幅超出预期。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获悉,淘宝网此前提供给基金公司的后台转化数据并不准确,存在一定误差,目前淘宝网正在更新和重新梳理此项数据。

  基金淘宝10日秀

  多股基销售量停滞个位数

  截至昨日,基金淘宝店已运营整10天,尽管不少基金公司对旗下淘宝店寄予厚望,但从首批上线的17家公司至今的销售业绩来看,生意却略显冷清。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登录淘宝网站查询显示,截至昨日15时,整体销售量排名前三位的基金店铺分别是国泰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富国基金。从单只基金来看,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券基金依旧最受欢迎,上线10日销售量达4055笔。

  然而受追捧的基金只是少数,截至昨日,上线产品中成交量在500笔以下的基金数量仍居多,大多数基金产品销售惨淡,上线至今仅成交几十笔,有的权益类产品成交量甚至仍停留在个位数上。

  淘宝定位不拼销量

  转化率数据存误差

  对于开张销售业绩的惨淡,某家首批上线淘宝店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人们对新生事物都有一个认识和接受的过程,刚开始运营,销量不高也在意料之中。并透露,淘宝网方面的态度很明确,不主张基金公司比拼销量,也不对销售情况做宣传。

  此前,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基金淘宝店的整体销售情况并未能带来惊喜,但隐藏在销售量背后的是,访问淘宝店铺并产生购买行为的人数与访问店铺总人数之比超出预期。并表示,从后台数据来看,大部分基金公司的转化率都在20%以上,有的高达60%。而淘宝上的其他商品,能达到4%至5%的转化率就已经算很好了。

  然而,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获悉,淘宝网此前提供给基金公司的后台转化数据并不准确,存在一定误差,目前淘宝网正在更新和重新梳理此项数据。

  淘宝销售基金

  谨防蝴蝶效应

  上海某基金高级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基金淘宝店和之前的余额宝以及百度百发不同,余额宝是放在支付宝里面的闲钱,具有精准的营销方式,百度百发则是一款标准化产品,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固定。而基金淘宝店只是为基金公司提供了一个新的销售渠道,如果基金的赚钱效应回归并再次得到投资者信任和认可,那么淘宝店就会成为基金公司方便的销售通道,但基金淘宝店的能量到底有多大,还是取决于基金自身的业绩。

  此外,该人士对基金淘宝店可能存在的隐患表示出担忧:“淘宝网虽然消费群体庞大,但真正懂得投资的人不见得有多少,很多消费者报以买着玩或试试看的心态购买,当基金净值出现波动时,这部分人就很有可能会赎回份额,蝴蝶效应很容易产生,集中的赎回对基金整体规模的稳定性会造成冲击。”

  一家正经营着淘宝店的基金公司人士则认为,基金公司在淘宝网上开店仅10天,还处在试营业的阶段,目前的销售量不理想并不能说明问题。并表示,在淘宝店上线之前已对淘宝网客户群体的购买能力有所预期,在人们逐渐认识到这种便捷的投资理财方式后,相信销售量很快会有所提高。

  北京某家未上线淘宝店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购买基金是一种投资行为,具有一定的风险,从投资习惯和心理诉求上讲,短期仍改变不了投资者倾向在银行咨询并购买基金的习惯。(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