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路径依赖短期难改 网友仍倾向于从银行购买基金

2013年11月11日 08: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刘斯会

  购买基金的渠道多了,你会选择从哪买基金呢?

  随着余额宝、基金淘宝店等新渠道的开通,加上之前的银行柜台、基金公司直销、券商营业部和第三方销售机构,如今,投资者购买基金的渠道增加至6种。渠道多了,投资者又更倾向于哪种渠道?为了了解投资者对此的看法,《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在中国资本证券网发起了一项网络调查。截至记者昨日截稿时,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多数网友愿意尝试接触互联网金融,但是大多数网友仍倾向于从银行这一传统渠道购买基金。

  具体看来,在“若您打算投资基金产品,您最想通过哪个渠道购买?”的选项中,34.29%的参与者选择了银行柜台、22.86%的参与者选择了基金公司直销、14.29%的参与者选择了证券营业部、14.9%的参与者选择了基金淘宝店,还有14.29%的参与者选择了余额宝。参与者选择在银行柜台购基比例高出在基金淘宝店购基人数的比例近20个百分点。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更多投资者愿意到银行柜台购买基金,说明了投资者投资爱去银行的“路径依赖”短期内还没有改变。

  与此同时,约七成参与者表示,安全性仍是他们选择投资渠道的主要考虑因素,这或许也是银行比基金淘宝店更受欢迎的原因。在“您选择购买基金渠道时,主要考虑哪些因素?”的选项中,66.67%的人选择了安全性、19.44%的人选择了方便性、5.56%的人选择了产品丰富程度,还有8.33%的人选择了介绍专业程度。

  虽然网友对基金淘宝店不如银行般青睐,但是他们也意识到了网上买基金的便捷性,有七成的网友表示愿意在今后尝试通过互联网渠道购买基金。在“若投资基金您认为哪种购基方式最方便?”的选项中,13.89%的人选择了银行柜台、13.89%的人选择了基金公司直销、8.33%的人选择了证券营业部、27.78%的人选择了基金淘宝店,还有36.11%的人选择了余额宝。而在“您对淘宝网卖基金怎么看?”的选项中有52.78%的人认为前景很好、30.56%的人认为前景一般、5.56%的人认为不太看好,还有11.11%的人表示不做评论。在“您觉得淘宝基金开店等互联网金融渠道会影响银行的基金销售吗?”的选项中,45.71%的人选择了影响较大、31.43%的人选择了影响一般、11.43%的人选择了影响较小,还有11.43%的人选择了没有影响。在“您会选择互联网渠道购买基金吗?”的选项中,72.22%的人表示会,而27.78%的人则表示不会。

  此外,在基金类型上,货币市场型基金仍最受网友们欢迎。在“投资基金您倾向选择哪种产品?”的选项中,22.86%的人选择了股票型基金、11.43%的人选择了债券型基金、8.75%的人选择了混合型基金、42.86%的人选择了货币市场型基金,还有14.29%的人选择了保本型基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