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眼中的卖方研究员

2013年11月11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数年,市场对于卖方研究员的评价都不太好。一方面是市场不景气,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扭曲的价值标准。如果从薪酬的角度看,最近数年卖方研究员确实一年不如一年,不少研究所都在裁员减薪,一些原本能拿数百万元的首席分析师,也仅能拿数十万元。

  不过,最近深圳一私募杨磊却热情洋溢地为这些卖方研究员写了一篇题为《为智慧估值--致我所尊敬的研究员》的文章。杨磊是阳光私募的新军。早年在公募基金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而最近其管理的产品也有非常稳定的增长,近三年业绩平稳的保持在20%以上。

  杨磊在其文章中列了一串名单,海通食品饮料赵勇 、国信医药贺平鸽、国信金融邵子钦、中信零售赵雪芹、华创新能源周楷宁、华创汽车王炎学、中银电力设备刘波 、招商食品饮料龙隽、董广阳、朱卫华。

  对于上面提及的卖方研究员,杨磊不吝溢词,“他们研究选择的背后,其实都是一种价值观,传递着他们的理性、克制、独立和勤奋。他们无一例外,秉承品性研究,秉承大道至简。有时候,可以说我们读太多的报告看太多的公司,可能会是增长了虚假的见识,其实见识只能充实大脑,未必能让心灵充满灵性。而他们帮助我们剥茧,化蛹,成蝶,这样的研究员才是巿场需要的。”

  不过,对于卖方研究员的评价,却常常容易走向两个极端。

  曾有一老资格私募大佬说,现在的买方研究员太嫩,不能潜下心发掘一些真正有价值的股票。谈话间,私募大佬接了一位买方研究员的荐股电话,不过整个通话不超过一分钟。“三句话说不到重点,我就知道这研究员不懂这家公司。”私募大佬颇为不屑地说。

  对于卖方研究员的评价,这还不是最低的。一格曾在公募圈赫赫有名的大腕,年初创业做私募,尽管其人手十分紧缺,但他却说,出来做私募这一年,已经基本不看卖方的研究报告,也不和圈内的人交流任何具体公司“所有进入股票池的标的参考资料,都是亲自调研所得。现在的很多研究员看问题都过于片面。”

  卖方研究员存在的意义在于给客户推荐“牛股”,什么是牛股,杨磊认为,“初看实在像养在深闺的女儿,恪守礼仪,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放慢脚步,平定内心方能细细品味,尤其在经济暗淡时期,”

  杨磊认为,被挖掘的每一只牛股背后,在于研究员简朴的价值观,及其背后良好的能力体系。“我喜欢这种体系,这是一种由天才研究员们制定也由天才投资者们执行的体系,这其实就是信任,所以他们说好,我就相信,事实证明,和天才在一起,不知不觉中也貌似天才了。”

  芒格说,品格比才华重要。这个圈子,从不缺乏聪明人。但是,一个人的境界、远见及信仰更重要。价值观、经历、阅历、性格都会影响我们的研究和投资判断。

  在被研究报告淹没的今天,一般研究员的劳动常常显得不那么有价值。而上述私募所以愿意写下近千字的文章来为卖方研究员正名,其实也正是一些杰出的研究员为她管理的资产创造了重要价值。杨磊认为,“秉承品性的研究员大多相当安静,他们无一例外会有一种淡定的气质,这种气质能够让我们的投资,临危不乱。”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