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短期战术急速调整 四季度加仓前期低配品种

2013年11月10日 08:29    来源: 新华网    

  因确保年底收益和降低回撤风险,基金正急速调整短期战术,前期机构低配的低估值品种成为基金加仓的方向。记者从深圳部分基金公司获悉,基金经理年底短期战术策略是加大对传统超跌行业的配置力度。

  安全需求导致投资策略调整

  “当大家都开始预判11月份之后成长股要开始调整时,在10月份就已经分步撤退了。”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如此评价成长股的调整现象。此前由于中小市值成长股前期涨幅巨大、估值高企,而三季报显示绝大部分业绩不达预期,不少被冠以成长噱头的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被证伪,直接引发了市场的调整。

  此外,机构的安全需求逐步增强使得投资策略和方向都出现急速调整。前期最受市场追捧的传媒板块成为“空军”龙头,连续4周领跌全市场,月收益率达到-22.75%。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成长股面临前期获利盘的巨大卖压,尤其是以年底业绩结算为目的的锁定利润的机构行为开始逐步增多,使得成长股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宝盈基金一位基金经理也透露,保险机构年底卖出成长股锁定利润的动力较强,转而配置那些前期涨幅不大的传统低估值品种。

  最可能介入零售钢铁汽车

  记者获悉,机构投资者四季度最有可能介入的标的指向了零售、钢铁、汽车等目前估值较低的行业。部分基金经理认为,零售行业不管业绩好坏,零售板块跌了三年,目前估值偏低。而且,市场此前对零售的看法是零售行业将被电商彻底取代,但从目前的O2O模式来看,实体百货也有生存之路,零售公司都存在大幅的预期修正空间,真正能走出来的公司估值就会提升。而钢铁行业最近面临的基本面是强制淘汰过度产能,如果成功,钢铁行业有望盈利,其逻辑实际上是“供给收缩”,利润有可能将逐步走好。

  机构策略转向传统低估值

  改革预期的逐步升温也使得机构的策略越来越转向传统低估值领域。长城基金认为,市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预期又有升温,这有利于市场平稳运行。“由于涨幅过大,业绩持续大面积低于市场预期,创业板近期剧烈震荡下跌,但其风险还没有完全释放。”长城基金认为,创业板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继续震荡下跌分化,应继续控制创业板调整的风险,目前的投资重点是在市场震荡调整过程中把握一些低估值板块的机会,包括汽车家电、银行券商、地产、大众消费、军工板块,以及高铁、油气服务等领域。

  信达澳银基金公司也同样认为,机构前期超配的成长股从较长时期看仍是基金战略配置的核心,但短期表现可能失宠,此类品种仍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