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重仓股遭踩踏

2013年11月08日 08:40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近期A股持续展开调整,不仅 创业板 个股持续下跌,就连不少基金重仓的白马股也纷纷下行。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市场系统性机会的丧失,基金正逐渐收缩战线,在此之下被基金抱团的重仓股开始补跌,而基金独门重仓股则有望走强。

  市场热点熄火基金收缩战线

  进入11月以来,多空双方在2100点上方展开持续争夺。盘面上,市场人气逐渐降温,11月的5个交易日当中,沪市日均成交均不足800亿元,11月4日更是创下了7月31日以来的地量成交。热点的全面熄火,使得市场赚钱效应迅速降低,资金做多欲望也由此下降。

  根据民生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上周开放式基金仓位整体小幅下降,上周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81.26%,较前一周下降0.91%,前一周平均仓位为82.17%。具体来看,开放式股票型平均仓位为82.78%,较前一周下降1.4%;开放式 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3.88%,较前一周下降0.64%。从 基金公司调仓情况来看,上周有35家基金公司下调仓位,除了深圳地区基金公司上调了平均仓位以外,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皆下调了平均仓位。 北京、广州、上海地区基金公司上周的平均仓位分别为78.44%,76.95%、83.56%,较前一周下调了0.77%、1.73%、1.48%,深圳地区则为80.99%,上升了0.12%。市场人士对此表示,随着上市 公司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不少个股股价大幅下调,加上临近年关,机构选择降低仓位、落袋为安的策略。

  重仓股遭甩卖谨防补跌风险

  从盘面表现来看,基金收缩战线的结果是基金重仓股相继持续下行。十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基金重仓的三家白马股集体被做空。其中, 伊利股份 、 上海家化 、 白云山 相继跌停。随后,又有多只基金重仓股陆续被基金甩卖。昨日,白云山再度大跌8.44%, 光明乳业 大跌7.23%, 青岛海尔 、 成飞集成 、 一汽轿车 、伊利股份、 东阿阿胶 等股跌幅均超过4%。在这些个股当中,伊利股份是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三季度共有272只基金持有,合计持股总市值达到329.6亿元。

  对于这些基金重仓股下跌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业绩表现不及预期之外,也是基金过度“抱团取暖”的后遗症。当一两家基金公司选择大举减持的时候,由于接盘的机构寥寥无几,就容易使股价出现大幅下跌。而一旦持续有机构“抢跑”的时候,往往容易引发“踩踏”事件。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基金独门重仓股表现相对稳健。分析师指出,因确保年底收益和降低回撤风险,基金正急速调整战术,加大了独门重仓股的配置。近期,由“ 国泰金鹏蓝筹 价值”基金独家持有143.71万股的 煤气化 就逆市连拉涨停。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