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底基金排名洗牌 四季度震荡为明年带来机会

2013年11月07日 09:48    来源: 投资快报    

  2013年仅剩下两个月,基金年度排名争夺也进入了最激烈的阶段,股市充满变数,使得各基金的最终排名也同样扑朔迷离。

  成长基金10月跌幅居前

  10月股市经历了异乎寻常的一番波动,截止到10月31日,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5.62%,IPO重启、地产调控、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等消息都在刺激着市场脆弱的神经,股市的调整业已成为必然。

  由于成长板块在10月份的暴跌,前期涨幅领先的基金10月损失惨重。该月跌幅前十名的主动型偏股型基金中,有6只在前三季度排名50位以内。

  统计显示,10月份567只主动型偏股基金平均净值跌幅为4.35%,其中兴全轻资产跌幅最大,达到16.02%,而该基金在前三季度末排名14位。三季报显示,华谊嘉信、华策影视和百视通等传媒股跻身该基金期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其10月跌幅分别达到38.03%、23.07%和29.23%。

  此外,海富通国策导向、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中海消费、天治创新先锋和农银汇理行业轮动跌幅都在12%以上,其在三季度末,分别排名第12、5、41、25和11位。翻看上述基金三季报,重配传媒、电子股是普遍现象。

  基金座次急剧调整

  基金排名也因此迅速洗牌。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前期绩优基金涨幅大幅领先,今年以来截止到11月5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与前三季度相比,业绩排名前十的产品,除了座次微调外,面孔并没有发生改变。且第一、第二名依然是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股票、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股票,不过在经历10月份的下跌后,这两只基金均回吐了近20%的收益率。

  银河主题策略精选则取代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成为目前的第三名,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6.13%,而前三季度该基金收益率为71.80%。

  前十名中跌幅较大的则是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前三季度该基金收益率高达70.73%,位居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第5名。然而到了11月5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降至48.16%,10月份以来下跌了22.57%,排名降至第十。

  整体来看,33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座次下滑最为厉害的三只基金则是富安达优势成长、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华富量子生命力,10月份的净值跌幅均在10%以上,座次分别下滑了99名、86名、81名。而银华中小盘、博时卓越品牌、泰达宏利周期股票则名次上升得最为厉害,至少都上升了70个名次。

  同普通股基一样,15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相比前三季度座次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汇丰晋信2026周期、益民核心增长跌出了前十,取而代之的是华夏经典混合、东吴进取策略。宝盈核心优势暂居首位,第二名则是华商动态阿尔法,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则依然位居第三。

  前十名中,座次上升最多的是华商领先企业,该基金在10月份相当抗跌,仅略微下跌了0.55%,因此从前三季度的第10名跻身至目前的第5名。相类似的还有华商策略精选,上升了14个名次,从前三季度的第24名,快速上升至目前的第10名。值得注意的是,华商这两只基金均由基金经理田明圣管理。

  有名次迅速蹿升的基金,当然也有名次急剧下滑的基金。如中海环保新能源,10月份净值下跌13.39%,从三季度末的第57名跌至目前的第131名,即从同类型基金的前40%的位置跌至目前的后15%的位置。大摩资源优选混合也下跌了53个名次,从第49名跌至目前的第102名。

  改革仍是未来值得期待的最大红利

  基金排名的变化集中反映着资本市场内部结构的变化。对此,华商策略精选的基金经理田明圣表示,未来的市场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趋势性行情出现的概率很低。在这种背景下,不同行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差异和估值水平差异之间的动态平衡过程,将催生不同行业的投资机会,行业估值水平则更多的是市场对这种预期的集中反映。在经济整体缺乏亮色的背景下,改革仍是未来值得期待的最大红利。当前中国最为需要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总体改革布局。在这一背景下,即便潜在经济增速下一台阶,GDP增速弹性变弱,但基于企业盈利改善的结构性新周期阶段仍将引领中国股市逐渐向好。

  上投摩根也看好三中全会给经济转型带来的新期待。“明年我国的改革将会从憧憬走向落实,一系列政策细则有望出台,A股市场外部环境并不差,在此背景下,四季度市场震荡将会为明年带来布局机会,特别是受益转型、受益改革、业绩确定成长的优质成长板块。”为此上投摩根推出了掘金主题投资的产品上投摩根转型动力,主要关注未来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截止10月31日,今年以来上投摩根旗下11只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平均总回报达20.93%,大幅超越偏股型基金平均11.66%的收益率。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