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游股今年黑马频出 163只基金三季度大撤离

2013年11月06日 09: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网游概念股吸引了众多机构目光,伴随上市公司一波又一波涉足网游业务的公告,二级市场上网游概念股的炒作也是一浪高过一浪。但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有网游股的数量出现锐减,三季度中163只基金从网游概念股中撤离,其中梅花伞等5家上市公司第三季遭基金清仓。

  网游概念股今年好戏连连 10月3只概念股涨幅超50%

  中新闻证券频道统计,今年年初至上月底,网游股中涨幅超过100%的有15只,而就在10月份,单月涨幅超过50%以上的7只大牛股中,有3只为网游概念股,分别是顺荣股份、梅花伞以及星辉车模。

  这三家公司分别在10月10日、10月17日、10月24日公布相关涉足网游业务的公告,且都在公告公布后股价出现强势拉升。其中,顺荣股份10月10日发布公告,公司在当天复牌后,连续9天涨停,期间股价从10.59元涨至24.99元,累计上涨高达135.98%,星辉车模和梅花伞的情况与此类似。

  网游概念今年不间断受到市场追捧。在10月份以顺荣股份、梅花伞、星辉车模为首的网游概念股大爆发之前,网游概念就被市场强烈关注过。比如最具代表性的中青宝最大涨幅超过10倍,北纬通讯最大涨幅接近7倍等。

  业内人士表示,前期涉足网游业务的上市公司较好的盈利能力激发了投资者对网游概念股的追捧热情。

  据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自2012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浙报传媒、掌趣科技、华谊兄弟、中青宝、博瑞传播、天舟文化、神州泰岳、大唐电信均纷纷宣布跨界联姻网络游戏公司,在资本市场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

  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不少网游概念股业绩靓丽。中青宝、掌趣科技、浙报传媒、华谊兄弟等前三季营业和净利润都出现高速增长。

  具体来看,中青宝前三季营收同比增长53.13%,净利润同比增长107.16%;掌趣科技前三季营收同比增长53.48%,净利润同比增长78.55%;浙报传媒前三季营收同比增长53.13%,净利润同比增长91.10%;华谊兄弟前三季营收同比增长44.53%,净利润同比增长206.86%。

  三季度163家基金不再持有网游股 梅花伞等5股遭基金清仓

  虽然网游概念股受到追捧,梅花伞股价仍在创新高,但在三季度以来,基金等机构持有网游概念股的份额大幅减少。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机构持有网游类上市公司股票总体数从上半年的805家将至653家,也即有152家机构选择不再持有网游类上市公司股票。此外,前三季,机构持有网游概念股共692375万股,较上期减少26515万股。具体来看,36家网游上市公司中,遭机构增持的有14家,减持的22家,减持占比逾6成。

  而从基金持股的角度来看,今年6月以前,共有664家基金持有35家网游类上市公司股票,到了三季度,只有501家基金持有30家网游类上市公司股票。其中63家基金公司选择从网游类上市公司中“脱身”,有5家公司不见基金身影,分别是七喜控股、梅花伞、海隆软件、鸿博股份和欧比特。

  在今年10月份网游概念股出现的三只大牛股中,梅花伞属于其中一只,但基金却割爱离场。wind数据梳理显示,梅花伞在今年6月份之前,有4家基金持有公司股票份额,但到了第三季度,4家基金全部清仓离场。基金态度与梅花伞当前在二级市场上的强势表现形成强烈反差。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