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8股成基金独宠 独门重仓股弱市逞强

2013年11月07日 10:07    来源: 重庆商报    

  随着基金三季报和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基金在三季度的独门重仓股随即浮出水面,虽然10月份以来大盘的走势起伏不定,但基金独门重仓股的整体表现仍较为稳健,近七成跑赢大盘。业内人士指出,独门重仓股往往是基金重点运作的对象,常常潜藏着不为人知的利好,因此基金独门重仓股时常在震荡行情中走出独立行情。

  228股成基金独门重仓股

  随着基金三季报和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基金在三季度的布局路径也逐渐清晰,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共有1376家上市公司得到基金持有,基金持股总量约548.13亿股,这两项数据分别较二季度末下降734家、502.17亿股。

  虽然基金在三季度明显降低了在A股市场的配置力度,但代表基金独到观点的基金独门重仓股数量却有增无减,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共有勤上光电、唐山港等228家上市公司进入基金独门重仓股的名单,较二季度末时129只的数量大幅增加99只。其中,沪市80只、深市主板40只、中小板69只、创业板39只。

  就具体个股而言,海南航空[微博]在报告期内被“光大核心”持有16488.18万股,海南航空也就此成为单一基金持股量最多的独门重仓股;不过单一基金控盘程度最高的基金独门重仓股却是中小板个股新纶科技,“中银收益”独家持有该股935.92万股,占新纶科技流通盘的7.51%。此外,长方照明、华英农业等17只基金独门重仓股中的基金控盘比例也均在3%以上。

  基金独门重仓股逆势走高

  尽管昨日A股市场再度回落,但由“国泰金鹏蓝筹价值”基金独家持有143.71万股的煤气化却逆势夺下涨停;无独有偶,被“华夏红利”基金单独纳入资产配置池的恒基达鑫也在昨日以涨停报收。

  实际上,煤气化、恒基达鑫的强势只是近期基金独门重仓股在震荡行情中逆势走强的一个缩影,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10月份以来,228只基金独门重仓股的股价已整体上涨了3.03%,有155只个股跑赢同期下跌2.3%的沪深300指数,东方日升、浙富股份等41只基金独门重仓股甚至在此期间逆势录得10%以上的股价区间涨幅。

  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指出,基金独门重仓股之所以能在近期逆势走强,一方面是由于基金独门重仓股的整体业绩表现相对较好,成长预期明确,比如东方日升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64.44%,稳定的业绩成为震荡行情中的平衡器。另一方面,基金独门重仓的对象也大多属于前期缺乏市场炒作的主板低估值类个股,这类个股又有估值偏低,在震荡市中具备补涨的潜力,比较典型的个股就是海南航空,该股在三季度的累积涨幅仅有0.99%,而其最新动态市盈率仅有8.5倍。

  独门重仓股年底走强概率大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认为,与基金扎堆股相比,基金独门重仓股更能显示基金经理甄选个股的功力,而反映基金经理有别于市场的独特思考的独门重仓股也时常能够先于市场展现出更好的投资机会。通常情况下,单一基金对独门重仓股的控盘度一般要在3%以上才能对相关个股的走向形成有效影响;同时相对于体量庞大的主板蓝筹股,基金运作中小市值独门重仓股的难度也要小一些;而单一基金连续数个季度增持某只独门重仓股或表明该股可能隐藏着不为市场所知的潜在利好,因此投资者可在同时符合以上三条标准的基金独门重仓股中寻找机会。

  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则认为,随着年底的临近基金排名战日趋激烈,由于独门重仓股的基金持有者比较单纯,既能避免遭到竞争对手恶意抛售的风险,基金在运作相关个股时受到的干扰也相对较小,因此基金独门重仓股在年底阶段走强的几率相对较高。今年三季报业绩较好且还未大幅上涨的独门重仓股,特别是契合目前热点演变趋势的一些个股最值得投资者留意,如果相关基金独门重仓股在明年一季度以前不存在大规模解禁的压力、其估值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所属行业属对经济波动不敏感,流通股本在2亿股以下,那么相关个股就有可能在近期震荡的行情中有所表现。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