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神器:淘宝买基金 盘点大众理财神器

2013年11月07日 13:10    来源: 信息时报    

  一开始就夺人眼球的基金淘宝店上周五正式开张,17家基金公司成为首批吃“螃蟹”的幸运儿。此举打通了基金销售线下和线上销售的任督二脉,使大基金公司和中小基金公司回到了同一起点,基金消费也进入鼠标时代。随着双十一的来临,基金的促销大战越发激烈。那么线上和线下购买基金到底有什么区别,各种购买方式有何优点和弊端?信息时报记者联系有关专家对此进行详解。

  根据信息时报记者亲身体验,和普通购物一样,在淘宝上购买基金的程序也是挑选宝贝、下单、支付宝付款即可。不过如果是首次下单,需要阅读相关风险测评和基金公司签订网上协议。

  考虑到风险因素,目前,有几家基金淘宝店对权益类基金,如股票基金做了购买金额的限定,单笔购买限额为2000元。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则普遍没有这一限制。

  那么在网上买基金和网下买基金有何区别,昨日信息时报记者联系到了好买财富的首席分析师曾令华,他表示由于是同种产品, 线上和线下买基金的收益是完全一样的,主要区别体现在交易门槛、手续费、速度和操作三大方面。

  交易门槛:十元起购更显屌丝本色

  在新开张的首批淘宝基金店里,记者看到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国泰基金等的网店中,偏股基金的起购金额只需100元。银河基金则标榜“十元开启财富梦想”,将基金的起购门槛降至10元。

  相比银行渠道1000元的认购、申购门槛来说,网上理财更显“屌丝”本色。而券商理财和银行理财产品则有点高不可攀,至少都是5万起步。

  手续费:相当于银行渠道4折

  一直以来,互联网理财对外宣传的主要卖点,除低门槛外还有“超低手续费”。以易方达为例,其淘宝店主打的股票型明星基金易方达科讯,其标示的购买手续费为0.6%,相当于银行渠道1.5%的费率打4折。以申购10万元一只当日净值为1.104的股票基金,以费率1.5%来算,一般银行需要收取手续费为1477.83元;如果打了4折,则只需596.42元,节省了近900元。

  鹏华丰盛债券的手续费优惠幅度最大,0元申购费,30天进出免费。“已经是底价销售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而通过银行渠道,手续费则是就高不就低,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购买偏股型基金的申购手续费为1.5%,指数型基金为1%,债券型基金的收费为0.6%~0.8%不等。

  不过淘宝店并不是手续费最低的渠道,为对抗对淘宝销售渠道的过分依赖,多家基金公司均于近期向公众推出了官网直销,费率打1折。如国投瑞银基金10月29日公告称,即日通过网上直销系统转账汇款方式购买旗下基金实行1折认购的申购费率。此外,博时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也曾于近期打出类似公告。但要享受官网直销的优惠费率,投资者必须先买入该公司货币基金,再转换成其它类型基金。

  到账速度:官网最快淘宝第二

  从到账速度来看,网购也更胜一筹。记者昨日在华夏基金的淘宝店上了解到,淘宝购买基金和银行一样,可以当日确定,赎回则各有不同,一般的股票型基金是T+3日到账,QDII则是T+5日,货币基金则最快当日到账。

  不过官网直接购买、赎回的到账时间则更快,自去年10月份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业务获批以来,已先后有20余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在公司的网上直销平台实现了T+0快速赎回。不少基金公司更是打出365天、7×24小时无休,随用随取,且最快1秒到账的口号。

  记者咨询了平安银行的电话热线,他们表示,一般来说,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赎回之后,是T+5个工作日到账,QDII则是T+7日到账,货币基金为T+3日。

  多数基金公司实现T+0时,有赎回上限。据记者了解,最高限额是当日50万。而淘宝店和银行渠道则无这个限制。

  购买方便程度:银行领先

  总体来看,官网的性价比最高,其次是淘宝店,第三是银行,但是银行也不是一无是处。从交易的方便程度来看,银行渠道一马当先,投资人几乎可以做到“一脚踢”,只需到银行提出自己的需求,银行便会根据投资人的需求,帮忙购买和赎回,而且银行多有理财经理配备,非专业的投资人还可以将自己的需求告知理财经理经理,让其推荐最为匹配的产品,不限一家公司的产品。

  淘宝店则需要开通支付宝账户,所有的操作都在网上,而且每家淘宝店只会提供自家的产品,投资人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

  官网的手续则更为麻烦,首先要进行身份验证,还要挂钩指定的银行。从网上的论坛用户发表的体验来看,从开户到成功购买基金,基本要半个小时以上。对于产品的选择,也是“独门独户”,单个基金公司只销售自己公司的产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