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8只股基成立以来零分红 信诚华安系成最“铁”公基

2013年11月08日 16:00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基金分红,持有人可以落袋为安。开放式基金在分红方面并没有硬性规定,只要按照基金合同执行即可,这导致了不少基金选择不分红,考察发现,它们也并未给投资者带来“利滚利”的收益。

  华安信诚系成“铁”公基

  Wind统计显示,2012年年底之前成立的333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有158只基金“诞生”之日起从未分红,可谓“铁公基”,其中包括华安中小盘成长、诺德价值优势、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在内的14只基金2007年就成立了,至今6年有余,长期一毛不拔。

  观察发现,上述“小气”的基金中,1家公司有5只及以上产品未分红的公司包括大成系、大摩系、华安系、上投摩根、新华系、信诚系。其中,上市3年或以上未分红的,华安系就占了3只,分别是华安中小盘成长、华安策略优选和华安行业轮动;信诚系也占了3只,分别是信诚优胜精选、信诚盛世蓝筹和信诚深度价值。

  “基金分红和股票分红不完全一样,开放式基金分红后,净值要被除息,基民获得的红利本身就是基金资产的一部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白岩对本报记者称,一个基金产品,无论其是否分红,投资者所拥有的资产并没有差别。

  白岩进一步表示,基金如果分红,收益以现金的形式返还给投资者,会给后者一个落袋为安的感觉。在熊市中,投资者能够及时安全着陆,在牛市中,也能够提前锁定收益。如果基金选择不分红,而让红利再投资,有利于投资者享受“利滚利”,但若后市不好,基金净值下跌,则投资者会红利、净值两失。

  “铁公基”并无更优业绩

  “站在基金经理的角度,他们一般会认为自己能够战胜市场,所以选择让红利再投资,一方面让净值显得比较高,看上去比较漂亮,另一方面,分红会影响基金净值增长,不分红有利于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白岩表示。

  基金拿了投资者的红利真的可以战胜市场,为投资者“利滚利”吗?从实际结果来看,“铁公基”并没有创造出比分红基金更加优秀的业绩。上述158只基金产品中,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国富中小盘、易方达资源行业3只基金从未分过红,而它们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低于-6%,有的净值增长率甚至下跌超过20%,上证综指今年以来同期下跌6%。

  其中,国富中小盘2012年实现净值增长25%,远高于上证3.17%的涨幅,但2012年该基金选择了不分红,而从今年这个业绩看来,又不可能分红了。再如长城品牌优选,2012年其净值增长12.76%,收益没有作为现金分给投资者,滚到今年,而其今年的净值仅为-4.3%。

  上述信诚系和华安系的业绩也并非全部靓丽,华安行业轮动今年以来净值增长-3.5%,华安中小盘成长为-4.55%;华安策略优选增长4.9%;信诚盛世蓝筹净值增长仅为6.2%。

  不分红、妄想“利滚利”的基金最后没了业绩,倒不如那些经常分红的基金既赚了口碑,又赚了业绩。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66.41%,而该基金也不小气,成立以来累计分红总额达到33亿元,在所有标准股基中排名第23位。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