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命周期基金走形:工银瑞信疑似“挂羊头卖狗肉”

2013年11月11日 06: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11日讯 (记者 苏榕) 本月初,内地的又一只生命周期基金完成了募集,来自公司的公告显示,工银瑞信添福债券基金两类份额总共募集约7.6亿份,成为内地的第五只生命周期基金。

  资料显示,此前内地的生命周期基金已经有了四只,分别是大成生命周期2020、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汇丰晋信2026生命周期基金、工银瑞信添颐债券。其中,前三者的成立时间较早,而工银添颐则成立于2011年。

  那么,究竟何为生命周期基金呢? 生命周期基金是一种可以按照投资者各个生命阶段的风险收益特征,自动调整资产配置比例的基金品种。其早期主要投资于权益类证券,类似于股票型基金,风险收益水平较高;随着时间的流逝,其投资于权益类证券的比例不断减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比例不断增加,风险收益水平逐步降低;目标日期以后,最终演变为低风险收益水平的偏债型基金,甚至是货币市场基金,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入。简而言之,可以理解为该基金早期等同于股票型基金,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转化为固定收益类基金。

  记者注意到,工银的两款产品添颐和添福实际上与此前的三款生命周期基金有着显著的不同。首先,两者在基金名称上并没有生命周期的字样,直接标明的是“债基”,并不符合生命周期基金的基本属性;但是,从基金的投资理念表达上看,却又显得模棱两可。以刚刚募集完毕的工银添福为例,其在招募说明书中如是表达:“本基金借鉴生命周期理论,设计了三年为一个运作周期的运作模式。通过在每个运作周期内不同阶段制定不同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案,使基金在每个运作周期内的风险收益水平逐步降低,以适应便随生命周期变化的投资者偏好改变,同时强调稳健的投资风格,实现基金资产长期保值增值的目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投资者未来养老费用的支出需求。”而在工银添颐的投资理念表述中,则是将运作周期由三年变成了五年。

  按照工银瑞信两只基金的合同,股基比例逐年递减的意义不大,生命周期的概念好似只是一个噱头,比如最新的工银添福,三年一个周期,第一年股票投资的上限为20%,第二年递减5%,第三年再递减5%;而到第二个周期股票上限又恢复到20%。而工银添颐则与其大同小异,设定五年为一个周期,每一个运作周期的前三年,股票投资的上限为20%,第四年则是上限递减5%,最后一年再递减5%。而当初的三只生命周期基金则大为不同,其中2026和2020两只成立最初的股票仓位上限都为95%,而2016最初的股票仓位上限也为65%,而在到期前的最后5年都可以降到5%以内。

  接受记者采访的某分析师指出,前三只生命周期基金的设计更符合人生规律,随着年龄的增大对风险资产的承受能力逐步降低;而工银的产品对于股票则设计成三五年一个周期循环往复,20%以内的变化也体现不出太大的风险变幻的特点。

  其实,或许将生命周期基金设计成债券型是源于工银在固定收益领域的一贯深耕,但实际其不应该归入到生命周期基金的行列。而且,工银旗下也有固定收益类产品表现差强人意。根据某媒体的报道,从10月13日以来,工银安心增利A的7天年化收益率一直低于1%,11月6日的7天年化收益率为0.174%,而同期业内平均收益率为4.2%,在所有货币基金中收益率垫底。同时, 工银安心增利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为2.45亿元,而三季报显示基金资产净值为2419万元,赎回率高达90%。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